close
2013/4/9 黃耀瑋

日前茂德12吋晶圓廠出售標案,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從世界先進手中搶親成功,先取得約千件專攻90、65奈米(nm)以下製程的蝕刻、曝光等設備;分析師解讀,格羅方德此舉主要為補強先進製程完整性,同時以較低成本購入大量設備,用以轉換成28奈米產線,進一步拉大與聯電的市占差距。

工研院IEK系統IC與製程研究員蕭凱木認為,格羅方德大量收購茂德12吋廠設備只是單純商業考量,對晶圓代工市場版圖變化影響不大。 

工研院IEK系統IC與製程研究員蕭凱木表示,格羅方德對茂德出售的12吋晶圓廠設備興致高昂,主要為了快速提升90、65奈米製程產能,避免購置新設備花費較高成本和時間調校。由於格羅方德的營收已在2012年一舉超越聯電,躍居市占亞軍,近期再買下近千件設備後,幾乎等於納入一座12吋廠完整產能,更有助其鞏固市場地位。

同時,由於格羅方德宣稱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將加入28奈米製程量產行列,對增購半導體蝕刻、曝光設備的需求開始湧現,因而也希望以最低投資取得可立即上線作業的設備。蕭凱木指出,今年台積電28奈米市占率至多將滑落近10個百分點,格羅方德為與三星(Samsung)、聯電爭搶新訂單,極有可能將部分從茂德手上購入的設備轉做28奈米,以在今年下半年製程良率到位後快速衝量。

事實上,茂德出售12吋廠房以籌措現金償還銀行債權人一案,先前業界均看好由動作較積極的世界先進得標;然而在雙方金額談不攏的情況下,格羅方德遂半路殺出,搶先買下設備,為台灣半導體業界投下震撼彈;同時也引發格羅方德可望藉此收購案增強實力,進一步撼動台積電龍頭地位的疑慮。

蕭凱木分析,其實以茂德65奈米舊設備轉投入28奈米還需一段時間,且格羅方德尚未從閘極優先(Gate-first),轉成在28奈米高介電係數金屬閘極(HKMG)製程上較具優勢的閘極後製(Gate-last)製程,因此很難藉此擴產動作,就直搗台積電的業務核心,僅能看作其為擴大經營的商業策略。

此外,目前格羅方德只購得設備,並未實際買下廠房,對台灣半導體市場版圖的影響也將有限。蕭凱木認為,政府在維護產業競爭力的考量下,自然不希望由外商接手國內重要半導體廠的投資,甚至設立大型生產據點;因此可望居中牽線,由台商取得12吋廠房資源。現階段,包括台積電、聯電均有機會出手接收,從而省下建置新廠房的時間成本。


Source: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304090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