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連于慧

 

智慧卡(Smart Card)需求起飛,全球逾90億片商機蠢蠢欲動,台積電、GlobalFoundries、上海華虹宏力、中芯國際等晶圓代工大廠都搶破頭,尤其大陸每年金融晶片卡和SIM卡合計接近15億顆晶片商機更為誘人,大陸半導體廠優勢是大陸倡導金融晶片國產化,但業者認為此政策難度高,要吃到大餅得各憑本事。

 

智慧卡包含範圍相當廣,包括SIM卡、磁條卡轉換成晶片信用卡、健保卡、社會福利卡、身份證晶片卡等,大陸過去因為更換二代身份證商機,倡導採用國產晶片,帶動大陸相關IC設計公司和晶圓代工廠需求熱潮,近期金融晶片卡等商機,更吸引半導體大廠搶食相關訂單。

 

目前包括台積電、GlobalFoundries、上海華虹宏力、中芯等晶圓代工業者,都瞄準智慧卡市場商機,其中,台積電智慧卡嵌入式快閃記憶體技術已達到90奈米製程,中芯也具有0.18和0.13微米製程eEEPROM平台,生產銀行卡產品。

 

半導體業者指出,大陸倡導金融晶片國產化,對於上海華虹宏力、中芯等大陸半導體廠有利,其亦積極與大陸主要金融晶片卡IC設計公司合作,目前大陸有6家在銀聯認證的銀行卡晶片設計公司,分別為大唐、同方、上海復旦微電子、國民技術、華大、上海華虹等,中芯已與其中4家展開合作,上海華虹宏力亦與多家IC設計公司有業務往來。

 

不過,智慧卡晶片要完全在大陸晶圓廠生產有其一定難度,也沒有絕對必要性,真正關鍵應是資訊安全保密技術要達到水準,業界便傳出GlobalFoundries與上海復旦微電子合作,2014年將擴大在智慧卡產品線投片量。

 

另外,上海華虹宏力在大陸智慧卡市場深耕相當扎實,目前旗下有3座8吋晶圓廠,合計產能達14萬片,2012年智慧卡晶片出貨量約26.5億顆,其中SIM卡佔18.7億顆,換算在全球智慧卡市佔率接近30%,公司內部目標是在未來兩年達到50%市佔率水準。

 

根據業界估算,2013年全球智慧卡出貨量逾90億片,其中SIM卡出貨近60億片,以2012年為例,全球智慧卡消耗半導體產業8吋晶圓產能超過100萬片,整個市場規模上看26億美元。另外,2012年智慧卡相關嵌入式快閃記憶體市場規模約156億美元,智慧卡佔約17%,2013年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全球百億顆智慧卡晶片商機 晶圓代工廠搶破頭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T=A&ID=0000354574_HQB4NM3A8RGJDK33LIHGC#ixzz2iQ1L7oUJ

 

上海華虹宏力

2013/10/22-連于慧

大陸政府從2008年開始推廣半導體晶圓廠合併,華虹NEC和宏力半導體是在2010年開始第一階段合併,然一直到2013年10月9日,雙方才正式以上海華虹宏力的名義正式對外營運,目前上海華虹宏力是大陸國企,國企股東佔有60%股權,其他有來自香港、台灣、美商等股東握有少數股權。

原本華虹NEC旗下有2座8吋晶圓廠,合計產能約9萬片,但這2座廠的設計規劃都是比照12吋晶圓廠辦理,為日後升級為12吋晶圓廠做準備。另外,宏力半導體也有1座5萬片的8吋晶圓廠,合併後上海華虹宏力的8吋晶圓廠單月產能為14萬片。

另外,上海華虹宏力除了上述3座晶圓廠,另外也有一部份產房是租給同集團的華力微電子。華力微電子是12吋晶圓廠,未來在大陸909計畫的持續驗收下,華力微電子可望再與上海華虹宏力合併,屆時該公司將成為擁有8吋和12吋晶圓產能的半導體大廠。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上海華虹宏力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0&id=0000354575_Q0E6GQYW62RGTD6W5QYHS#ixzz2iQ26fAdb

arrow
arrow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