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電子工程專輯

蘋果公司(Apple Inc.)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曾經是關係十分密切的合作夥伴。而今,隨著這兩家公司的關係開始決裂,蘋果公司所採取的疏離行動也為三星公司的整體銷售業務帶來潛在衝擊。 

根據Piper Jaffray公司估計,蘋果公司約佔三星公司2010年半導體業務營收的17%。蘋果公司向三星公司購買大量的DRAM、NAND快閃記憶體以及其他半導體元件。而且,三星公司還為蘋果公司所設計的A4和A5處理器進行代工。 然而,最近在PC、行動電話和平板電腦市場中,蘋果和三星已經成為彼此競爭激烈的對手。 

「我們認為,兩家公司之間的專利訴訟正是進一步支持我們這一看法的有力證據──蘋果公司正為其晶片代工需求積極尋找新的合作夥伴,」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師Gus Richard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指出。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則報導指出,蘋果公司最近針對南韓三星電子提出一項專利侵權訴訟,指稱三星公司推出的Galaxy系列智慧手機與Galaxy Tab平板電腦,抄襲了iPhone與iPad的設計外觀與其風格。 

「有關蘋果公司正開始疏遠與三星合作關係的證據也歷歷在目。我們認為,在記憶體方面,蘋果公司已加緊努力與爾必達(Elpida)、東芝(Toshiba)和美光(Micron)等公司合作,」Gus Richard補充道,「此外,雖然改變代工供應商將需要幾年的時間,但我們相信蘋果公司正與三星漸行漸遠,而台積電(TSMC)可望從今年第四季起取得來自蘋果公司的代工收益。」 根據分析師表示,目前還有另外一家積極尋求蘋果代工業務的廠商是──英特爾公司(Intel)。 

接著,這將可能衝擊到三星公司的底線。三星電子最近宣佈今年第一季合併財務報表達36.99萬億韓元(346億美元)的銷售額,年成長率為7%。在這一季,由於部份受到DRAM價格下跌的影響,該公司公佈合併淨收入為 2.78萬億韓元(約26億美元),DRAM 年成長率下滑30%。 

晶片製造商們正競相追隨蘋果公司的腳步,其原因在於「蘋果公司是全球半導體產業中的最大客戶,預估蘋果公司今年將會佔到約200億美元的半導體市場需求,」Richard說,「這大約已經佔了整個半導體市場需求的6%。此外,大約 70%的蘋果公司晶片需求或折算約140億美元的市場需求都是NAND快閃記憶體、DRAM以及先進邏輯晶片。總計蘋果公司的晶片需求大約就需要兩到三個大型的晶圓廠。」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Apple-Samsung friendship turns sour,by Mark LaPed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