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馬培治 

在宣布Chrome OS計畫前,一直表示無意跨入個人電腦(PC)作業系統市場的Google,其搭配Chrome OS的筆記型電腦(NB)Chromebook,終於要透過合作的宏碁、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歐美7國正式上市;而在個人電腦作業系統領域稱霸多年的微軟(Microsoft),則在Chromebook上市前,大動作公布Windows 8操作介面與夥伴開發計畫,一時之間市場充斥著各種作業系統大戰、Google槓上微軟、微軟回擊Google等聲音,然而,儘管Chrome OS與Windows 8都是作業系統,兩者不論在定位、商業模式上都大為迥異,根本不在同一個水平上競爭。 

事實上,Google推出的Chrome OS,儘管從功能面來看,的確是不折不扣的「OS」,但Google本身在商業模式上,根本沒有透過Chrome OS收取授權金,或是開原碼軟體服務費,且Google本身研發Chrome OS的目的,其實也不是要極力擴大Chrome OS本身,而是希望透過Chrome OS來帶動雲端運算與雲端應用服務成長,實現整個Chrome專案從瀏覽器到作業系統,要達到應用軟體現代化(Application Modernization),亦即讓雲端應用服務成為取代傳統軟體安裝的目標

換言之,對Google來說,Chrome OS本身有沒有真正達到商業性成功,其實無關宏旨,只要Chrome OS能夠有效帶動整個軟體產業往雲端挪移,那麼Google便已經成功了一半,原因在於Google原本便不是靠軟體授權,也沒打算透過軟體授權賺錢,但只要Google刺激整個應用軟體產業往雲端轉型,其實便能夠打破微軟維持獨霸地位的基石。

因為,將近20年來,以Windows為基礎平台,並創造出龐大產業生態系的終端應用軟體產業,將轉而以HTML 5、CSS、JavaScript等開放性的網路技術標準,為新的終端平台;應用軟體後台的運算工作,則可透過雲端平台即服務(PaaS)解決。

而在Google口中所謂的「現代應用軟體」,亦即雲端應用服務領域,Google早就有訂閱制收費、搭配廣告的免費服務,以及基本用量免費、進階服務收費的Freemium等,已被證明可行的商業模式隨時可以套用,一旦軟體開發者紛紛棄微軟登上雲端,則Google勢必將成為最大的獲益者。

因為,即便這些服務不是建立在Google平台上,也很難完全不與Google的搜尋、或其他服務透過API混搭整合,或直接採用Google的廣告解決方案,總之,只要牽扯到網路、雲端,Google完全不愁賺不到錢。

其實從微軟稍微透露的Windows 8介面與應用軟體模式的內容中,也可以發現微軟早就做好因應Google謀略的準備。微軟不再如過去般,大肆強調Windows平台眾多應用軟體的優勢,反而也在大談HTML 5等雲端應用服務,將如何豐富與改變Windows 8的應用使用經驗,簡單地說,微軟其實就在告訴大家,Windows原本的優點不變,而對手的優點,自己其實一點也不缺。

對於Google來說,Windows 8也開始強調雲端應用服務,可以說是正中其下懷,因為在Google只要網路贏、Google就會贏的狀況下,Windows 8融入雲端應用的藍圖,其實怎麼也避不開Google的一片雲;而Windows 8得要擔心Chrome OS奪去部分市場,但Google則根本沒有包袱,即使明天開始三星與宏碁,甚至其他OEM業者,都不再推出任何Chrome OS產品。

這場戰爭根本不在作業系統,Google儘管未必一定能在雲端運算浪潮中獲得最後勝利,但至少不會是輸家。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Windows 8與Chrome OS真是競爭關係?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140&ID=0000237157_OIJ2UZU34TFJZE863BIIB&CAT1=10&CT=A#ixzz1PJJ2bT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