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眠 2011-07-11 

iSuppli
以拆解宏達電LTE手機ThunderBolt,瞭解到LTE元件成本將近40美元,推論蘋果iPhone 5使用LTE在增加手機體積與製造成本下,今年應該還不會支援LTE

市場研究機構
iSuppli週五(7/8)發佈宏達電(HTC)新款4G LTE ThunderBolt智慧型手機的拆解報告指出,4G LTE無線模組為此手機增加了39.75美元的成本,使得整機的總材料成本為262美元,是iSuppli拆解過成本最高的智慧型手機,甚至超過平板電腦。

ThunderBolt
手機中新增加與4G相關的元件包括有基頻處理器、射頻收發器、功率放大器模組、以及4G基頻用的電源管理和記憶體,共為39.75美元。其中基頻的成本最高,為29美元,宏達電採用的是QualcommMDM9600

LTE Addition Costs



iSuppli試圖從這份拆解報告中,找出iPhone 5的可能設計方式。它表示,如果下一代蘋果iPhone手機將支援4G LTE的傳聞屬實,那麼從宏達電ThunderBolt的設計來看,新款iPhone 5的價格應該會比目前的iPhone 4高出不少,而且電路板面積勢必會比較大,才能支援第一代的LTE基頻處理器和晶片組。

根據
iSuppli二月份公佈的CDMAiPhone 4拆解報告,其物料成本為171.35美元。若蘋果採用與ThunderBol相同的LTE晶片設計,成本將會提升至211.1美元,增加了23.2%,還不包括其他設計變更造成的成本增加。

不過,蘋果在四月份的財報會議上曾指出,若採用第一代
LTE晶片組,手機設計勢必得做出許多妥協,這是我們所不願意的。因此,iSuppli推斷蘋果應該會採取與ThunderBolt不同的設計方案。

QualcommLTE晶片藍圖來看,其下一代SnapDragon MSM8960會將LTEEVDOHSPA整合在單一晶片中,不僅可免除ThunderBolt採用的多顆基頻晶片組設計方式,還可降低成本與電路板面積。但是,即使是採用新的MSM8960,還是會需要增加多顆功率放大器、射頻和開關等元件,難以達成更輕薄iPhone設計的目標。

因此,
iSuppli認為,蘋果應該不會於今年內推出LTE手機,比較可能的時間點會是明年第二季,等到Qualcomm的第二代LTE解決方案於明年初就緒後才有可能。(編譯/范眠)

什麼是LTE

LTE
是長期演進技術 (Long Term Evolution)的簡稱,為是目前在市場上備受矚目的新一代行動無線寬頻技術,它可以讓服務供應商透過較為經濟的方式提供無線寬頻服務,並超越現今3G無線網路的效能、帶來更優異的表現。LTE已正式被第三代行動通訊組織 (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簡稱3GPP) 列為全新的無線標準技術。LTE除了能夠針對無線寬頻數據設計出最佳化的性能,它另一項特色是能與GSM服務供應商的網路相容,無論這些服務供應商是否已經部署UMTS技術,都可進行添增LTE的營運規劃。
 


結論:光是一句:「4G LTE無線模組為此手機增加了39.75美元的成本,使得整機的總材料成本為262美元,是iSuppli拆解過成本最高的智慧型手機,甚至超過平板電腦。」就知道...

1. 4G 短期進不了山寨市場(太貴!)
2. 山寨市場也沒有 4G 的行動網路設施,而且,歐美市場有多少地方開始佈建 4G 網路?
3. 就算4G 市場起來了,Apple 除了用 Qualcomm 還有其他選擇嗎?
4. Apple 與 Qualcomm 策略聯合,就算真的有其他選擇也難逃被 Qualcomm 用專利訴訟牽制。最可能的結果還是 Android 陣營還是要乖乖付 Qualcomm 4G 的權利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