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市場調查研究機構 comScore 統計 ,谷歌所研發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持續擴大在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領先優勢。第二名之爭,蘋果則於 2011 年五月超越黑莓機品牌商 RIM 。


根據 comScore 調查顯示,三星從 2011 年 2 月至 2011 年 5 月於全美手機訂戶數的市場佔有率維持在 24.8% ,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

由於這 段期間,三星在美國推出數款 4G 新智慧型手機,包括透過 Verizon 網路銷售的 Droid Charge 的 LTE 智慧型手機 、以及 T-Mobile 合作推出的 4G 版 Galaxy S 手機 Vibrant ,但是未能夠拉抬三星訂戶數比例,可見得三星於這段期間表現不佳。

至於市場第二名的樂金,其訂戶數市場佔有率則由 20.9% 略增至 21.1% 。訂戶數市場佔有率第三名的摩托羅拉,則由 16.1% 降至 15.1% 。

由於蘋果只有推出智慧型手機,並非像三星、樂金與摩托羅拉都有推出一般手機,因此其訂戶數市場佔有率能夠提升 1.2 個百分點,並達到 8.7% ,已經算是不錯的表現。至於原本佔據市場第四名的黑莓機廠商 RIM ,則從 2011 年 2 月的 8.6% 跌落至 2011 年 5 月的 8.1% 。

單單觀察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Android 作業系統於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佔有率則由 2011 年 2 月份的 33% ,躍增至 38.1% ,可見得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在陸續推出平價化的機種之後,的確達到拉抬效果 ;至於市場佔有率第二名之爭,蘋果終於在歷經幾年的奮鬥之後,以 26.2% 的 iOS 市場佔有率 ,超越黑莓作業系統,成為全美第二名的作業系統。

一般市場預估,下一次 2011 年 8 月公佈時,由於蘋果遲遲沒有推出新機,因此能否保住第二名仍有許多疑問。

此外,微軟與惠普擁有的 Palm 之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其於 2011 年 5 月 所佔的市場佔有率都呈現下跌走勢。其中,微軟從 2 月至 5 月一共下降 1.9 個百分點,只剩下 5.8% ;而惠普的 Palm ,則下降 0.4 個百分點,至 2.4% 。

一般認為 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之智慧型手機下跌速度,比起 Windows Phone 作業系統之智慧型手機成長速度還要來得快,所以微軟在美國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才會是下跌走勢。

未來 Windows Phone 的芒果作業系統能否在下半年扳回一城很值得觀察。如果再一次往下走,微軟未來的命運就不如 IDC 預測報告的樂觀了!( 790 字)

表一、全美智慧型手機平台

  Feb-2011 May-2011 Point Change
Google 33.0% 38.1% 5.1%
Apple 25.2% 26.6% 1.4%
RIM 28.9% 24.7% -4.2%
Microsoft 7.7% 5.8% -1.9%
Palm 2.8% 2.4% -0.4%

Source : comScore MobiLens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科技產業資訊室 整理, 2011 年 7 月

 

 

關鍵字: 微軟 ( Microsoft ) 、 Android 智慧型手機 ( Android Smartphone )、三星( Samsung )

( 科技產業資訊室 -- Kyle 撰稿 , 2011/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