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惠普宣布未來12到18個月內完成PC部門的分拆規劃後,日前已表示,分割出來的PC業務,短期內將以獨立公司存在。

而從惠普正式宣布分拆PC部門迄今的歷程可得,外界認為惠普宣布此事的過程,仍有諸多疑點與揣測。首先,惠普日前公布的第2季財報當中,PC部門首見虧損,外界對此看法認為,PC部門虧損主要原因,與單純PC銷售業務的關聯性應不大,惠普2010年花費12億美元從Palm手中買入webOS平台的相關費用攤提與平板電腦銷售低迷等議題,應是讓惠普PC部門第2季表現欠佳的主因。

....
....

惠普與Sony結盟 或為最佳組合

惠普與其他PC品牌業者面臨的共通課題,在於今日PC世界已非單純硬體之爭,隨著蘋果iTunes平台、iOS作業系統與創新的終端產品推出,且透過獨特的商業模式高築競爭門檻,已顛覆PC產業遊戲規則與競爭型態;產品的差異化,不再侷限於硬體的設計,而轉為軟體與應用程式應用的豐富性與多樣性;而產品的創新也非拘泥於產品規格的進化,而轉以應用程式與商業模式的操作與運用為主。

分析惠普在PC領域面臨的競爭處境可得,其在既有PC市場操作其實仍無太大問題,瓶頸出在空有webOS平台,但受制於蘋果壓制,讓其平板電腦等產品目前並無發揮空間。

回頭看Sony的近年發展,事實上,Sony在影音、娛樂、遊戲、音樂的的布局,領先蘋果甚早,只是迄今缺乏1套好的平台、商業模式,可讓Sony旗下產品進一步統合戰力;且近年Sony慘澹經營,除在NB領域,由於Sony維持高價,讓近年其NB的市佔受三星電子超越而滑落到第9名之外,在液晶電視市場則因產品價格快速滑落讓Sony飽受虧損,並讓其昔日電視霸主獨大的光芒不再,整體銷售市佔同樣受到三星電子的超越。

然而,若把Sony與惠普的產品線集結審視,不難發現其無論在企業規模、市場、產品線上都處在高度互補的局面,且若雙方有機會結盟,運用惠普的webOS平台當根基,結合Sony在遊戲、終端產品諸如電視開發等強項,同時透過Sony Ericsson在無線通訊的發展能耐構築專利城堡,配合好的商業模式與獲利模式擬定,應可有不同的發展與競爭局面出現。

進言之,如果連日制韓是台代工廠好的發展戰略之一,而資通融合又是電子產業發展的主要潮流,同時考量商戰無情、時間寶貴,那麼對惠普這類傳統PC大廠而言,尋求日系業者合作應是不錯策略,且若能在商業模式上有所突破,必然可創造出新的產業榮景與成效。
....
....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惠普PC部門分拆初步定案 鴻海如何解套?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140&cat1=50&id=0000248513_UR94ZB972WH95O2NI93H0&ct=a#ixzz1WZMy41X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