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蕭君暉/台北報導】


力抗三星持續坐大,蘋果結合台、日面板廠強化布局。業者傳出,蘋果已出資為友達蘇州模組(LCM)廠,購入製造iPad mini的專用機台;蘋果與友達聯手開發視網膜技術,可望採購高解析及廣視角面板。
業界傳出,蘋果不排除進一步投資友達蘇州模組廠。對此,友達發言系統昨(2)日表示,公司不評論個別客戶及個別產品的訊息。

蘋果iPad mini平板電腦呼之欲出,採用友達及樂金顯示器(LGD)的7.85吋面板,藉此左打三星新款7.7吋的Galaxy Tab平板電腦,右踢亞馬遜7吋平板電腦,捍衛小尺寸平板電腦的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友達與蘋果的合作不只在平板電腦的面板上,蘋果也將協助友達開發視網膜(高解析度與廣視角)技術。由於視網膜技術是用在iPhone與新iPad上,可以看出友達有機會吃到蘋果其他面板產品的訂單。友達昨天股價逆勢上漲0.35元,收14元,成交量4.92萬張。

NPD DisplaySearch
副總裁謝勤益表示,蘋果在友達蘇州LCM廠,新設立iPad mini生產專線,主要是iPad mini的面板厚度非常薄,必須要新的LCM製程設備,以及新的背光設備才能做。

謝勤益說,三星7.7吋平板電腦採用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螢幕,AMOLED因為不用背光板,厚度一直比傳統的TFT面板薄,這也是三星平板與Galaxy手機產品的最大賣點,不過,這回iPad mini將比三星7.7AMOLED平板還要薄,是蘋果的秘密武器。

他指出,之前蘋果投資夏普蓋六代面板廠,投資東芝行動顯示器公司旗下的中小尺寸面板廠,都是為了iPhone的面板,這次是第一次投資平板電腦用的面板。蘋果此舉是為了要建立自主的面板供應鏈體系,全力擺脫對三星的依賴。

謝勤益說,視網膜技術就是高解析度加上液晶平躺廣視角(IPS)技術,友達新開發的液晶平躺廣視角(AHVA)技術,就是類IPS技術,在蘋果協助之下,突破技術與生產上的瓶頸。

全文網址: 開發視網膜技術 友達蘋果抗三星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003732.shtml#ixzz1qwPC6wQ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