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韓青秀 微軟(Microsoft)2012年跨界動作頻頻,微軟有意藉由新作業系統Windows 8正面反擊蘋果(Apple)勢力壯大,不僅推出自有品牌Surface搶佔平板電腦市場,日前更宣布購併大尺寸觸控螢幕製造商Perceptive Pixel,微軟跨足布局觸控應用,被外界視為微軟將瞄準商業和教育用途的大尺寸利基市場,但也意外引發市場對台系觸控面板廠的接單疑慮。

儘管微軟宣布收購Perceptive Pixel,一度導致市場擔憂恐衝擊宸鴻等業者Win 8訂單,不過相關觸控業者認為,微軟的收購動作,與Win8系統導入行動裝置產品未必直接相關,由於Perceptive Pixel專精在大尺寸,利基型的醫療應用,且平均產品單價偏高,此一解決方案將難以放在成本競爭激烈的平板電腦或Ultrabook應用市場。

業者坦言,在微軟宣布收購Perceptive Pixel之前,台系業界對此家公司並不熟悉,甚至從未聽說,不過微軟與Perceptive Pixel的合作專案早已持續進行,購併動作並非毫無淵源,但研判微軟此次跨入觸控產業,與目前自有品牌Surface的產能供應無關,也不是針對主流的11~15.6吋應用市場,畢竟以量產及成本競爭力來看,台系觸控面板廠仍然握有優勢。

由於Perceptive Pixel擅長於利基型產品,其自行研發的超大多點觸控屏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如廣播、政府、國防、高等教育以及工程產品設計等。據傳,Perceptive Pixel聯合創始人Jeff Han為研究多點觸控領域的專家,而微軟CEO Steve Ballmer的辦公室有一台82吋的大型觸控螢幕,而微軟即將開始推出產品與已安裝於Ballmer辦公室的產品相同,可擁有數千個多點觸控輸入,也可在螢幕上使用多支鐵筆進行操作,其目標對象是企業和教育產業的客戶。

此外,Perceptive Pixel核心技術在於觸控控制器技術,其82吋的大型觸控螢幕價格高達8萬美元,儘管微軟指出,未來將降低價格及成本,但市場認為,Perceptive Pixel回頭走向20吋級低成本競爭的機會不大,與宸鴻並沒有直接的衝突。

不僅微軟嘗試踏入觸控產業,亞馬遜(Amazon)也曾在2010年2月宣布買下研發觸控面板技術的紐約新公司Touchco,由於Touchco開發的觸控面板可做到全透明、可撓曲,且對觸控物體的感應沒有數量限制,同時可感測觸控壓力值,以此判別施壓物體,也被外界認為是對抗iPad,並可望在下一代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中加入多點觸控彩色螢幕的重要布局,不過此一收購案目前仍看不出實際產品導入效應。

業界認為,無論是微軟或亞馬遜,其布局應是著眼在未來3~4年左右的市場產品趨勢,而微軟收購Perceptive Pixel,不僅是為了引導市場新趨勢,同時也是為了穩定對超大尺寸觸控面板的產能需求,由於目前台系觸控面板業者將焦點放在平板或Ultrabook產品,其產能可能將供不應求,將無暇配合微軟對超大尺寸的觸控螢幕市場規劃,這也使得微軟決定直接收購,以確保未來在40吋或80吋等級的超大尺寸市場主導性。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微軟跨界布局觸控 確保超大尺寸觸控市場主導性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292686_ZLS7YHC073SE7V7P6LWGS&packageid=6223&cnlid=1&cat=30&ct=1&wpidx=6#ixzz20o5DXGj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