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催 美林:升息恐提前2012/04/07   【聯合晚報╱記者黃楓婷╱台北報導】 

主計處日前公告台灣3月CPI年增率1.21% 。美銀美林出具最新研究報告,調升台灣今年全年物價指數預測,從原來的1.6%到1.9%,並預期央行啟動升息時程將較預期提早。花旗首席經濟學者鄭貞茂則指出,從4月隔夜拆款利率上升,可解讀為央行貨幣政策開始微幅趨緊。

美林指出,為因應國際原油價格高漲,國內油價在4月1日宣布調漲10%。因此,美林調升台灣今年全年物價指數預測,從原來的1.6%上修到1.9%。

另為防止台電虧損進一步擴大,預估政府近期將調漲電價。若電價每漲10%,將增加CPI指數0.22個百分點。美林推估,實施時間應會落在今年下半年。

油電雙漲影響下,全年通膨將因此上升到2%以上,高過現行利率的1.875%,意味著今年台灣將進入負利率,因為預期央行調升利率的時間點將較市場預期提前,未來央行利率決策將視通膨情況、國內景氣回溫速度及全球經濟而定。

美林指出,台灣的通膨問題在亞洲國家中仍最輕微,然近期上檔壓力包括,接下來電價也將跟著調漲,中東情勢緊張恐將持續推升原油價格,調高稅賦及薪資成長。

美林指出,油價調漲應為一次性,而非由終端需求驅動,預估後續應無積極的動作。政策應著重在物價的二次效應,因此,基於台灣經濟表現仍弱,維持央行在今年6月會議將維持現行利率看法。

花旗首席經濟學者鄭貞茂則認為,3月CPI指數呈適度通膨,未來將持續上升,而央行將會持續監控通膨情況,以目前經濟活動仍弱勢看來,央行若在6月升息仍過早,但升息機率已明顯增溫。



全文網址: udn基金 - 基金趨勢 - 能源、黃金貴金屬 - 油價催 美林:升息恐提前 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MAIN_ID=339&f_SUB_ID=3054&f_ART_ID=261375#ixzz1rjErSHL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