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周四一如市場預期,宣布一項新的購買公債計畫「貨幣直接交易(OMT)」計畫,必要時將在次級市場無限量購買歐元國家3年期以下公債,尋求以此來壓制債務危機國的融資成本,進而維持歐元穩定。

 在此同時,德國總理梅克爾與西班牙總理洛赫伊在會談後也對OMT表示支持,並且重申捍衛歐元的決心。洛赫伊並且表示西班牙目前並未考慮要求ECB對其公債啟動OMT計畫。

 在OMT的支撐下,歐美股市周四齊唱高調,道瓊指數勁揚近200點。西班牙與義大利等債務危機國公債殖利率都告下降,歐元則在高檔盤旋,在1.26美元左右。

 OMT是取代ECB前任總裁特里榭時代購買公債的證券市場計畫(SMP)。德拉吉表示,歐元不可逆轉,這項針對在次級市場購買公債的計畫即是在於結束金融市場的混亂情況,其特點為購買數量沒有限制、將進行沖銷以避免通膨危機升高,以及收購目標將侷限於簽署並且確實執行嚴格貨幣條件的國家政府公債,期限為1到3年的短期債券。

 同時,此一計畫也將與歐洲紓困基金相互配合,即是紓困基金可望與ECB一起買進公債,這也代表標的公債國必須遵守紓困機制所施加的各項財政條件。

 ECB還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基準利率於0.75%的歷史低點不變。不過,ECB也調降今明兩年歐元區成長預測,今年經濟預估將萎縮0.4%,萎縮幅度大於先前預期的0.1%。明年預估則將成長0.5%,也低於先前預估的1%。ECB同時調高今年通膨預測,從2.4%調升至2.5%;明年從1.6%調高至1.9%。

 在此同時,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周四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不過,儘管ECB與英國央行周四繼續對利率採取按兵不動策略,北歐經濟大國瑞典央行卻出乎意料之外,把附買回利率調降1碼至1.25%,為該央行7個月來首次降息,這也凸顯歐債危機延燒,已對歐洲最強勁經濟體之一造成衝擊。

 儘管瑞典央行預期該利率到明年中期將可望續留在1.25%,但部份分析師認為有鑒於歐債危機遲遲無法獲得解決,可能迫使該國央行勢必要再度降息。

日期:2012年09月0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