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2012年11月14日


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公佈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美國投資「之前難以察覺,但現在卻急劇上升」。

 

美國應該擔心嗎?這會不會是現代的特洛伊木馬?

 

我想還不至於。

 

這份名為《美國經濟投資中國分析》的報告提供了有關中國對美的對外直接投資(FDI)及潛在經濟利益的詳細分析。

 

截至2011年底,中國的累計投資額已成長到300億美元,而2010年底才僅58億美元。如下圖所示,中國的FDI近10年來一直穩步上升。中國對美投資主要集中在哪些領域,而我們又可以從這些統計資料中採取何種策略呢?

 

 

 


1982~2010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 (單位:10億美元) / 資料來源:UNCTADSTAT http://unctadstat.unctad.org/TableViewer/tableView.aspx

 

 

美中委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國有及國家控股企業主導著中國的對外投資。

 

該報告指出,北京將其外幣資產轉化為硬資產的決定相當明智。這使其建立了主權財富基金,進而投資美國股市、私人企業和房地產市場。

 

中國政府的FDI策略也一直在改變。中國領導人之前鼓勵投資的方向是收購開發中國家的能源和資源,但現在也鼓勵投資先進國家,包括美國在內。

 

北京的投資目標包括「獲得能源及礦產,以及得到更先進的技術,以期讓中國超越現有的競爭對手」。此一策略符合中國的十二五產業發展政策。

 

收購先進技術反映了中國作為「第二代創新者」的策略,即中國透過發展製造業,汲取他人的創新經驗,再於國內市場重新發揮。

 

美國的經濟利益何在?

 

然而,中國的投資額在近幾年大幅度增加,但這可不是中國單方面造成的。這份報告指出,經濟衰退加上聯邦收入減少對美國政府帶來的挑戰,都使其努力吸引來自中國的新建投資項目,希望創造就業機會並協助當地經濟發展。

 

另一個事實,是中國的投資都挹注在財力較弱,但擁有可能對中國而言是有用技術的公司。

 

我們如何衡量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對美國經濟的利弊?該報告的評論是「溫和」。過去5年內,美國人在中國國有企業的就業人數增加了1~2萬個。其中一部份可能會對美國整體就業情況有所影響,但美國就業市場現況也不容小?。

 

這份報告認為中國的FDI有助於陷入經濟困境的公司。主權財富基金也對美國經濟有所助益,有助於鞏固金融市場和促進房市發展。

 

該報告還援引了匿名資料來源,指出自2007年以來,東南和西南地區,以及大湖和遠西地區受益最大。這些地區的工業市場吸引了最多投資,包括石化燃料、化學品、工業機械和IT產業等。另外,金融業也是 中國FDI最主要的接收者。

 

委員會擔心中國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終將獲得決策主導地位。該報告警告道,這些國有企業反映了北京的訴求--政府主導著國有企業的投資,包括鼓勵對何種產業,以及以何種目的進行投資。

 

在收購美國公司資產時,國有企業也較私人企業更具優勢。該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的大量金援對於收購美國企業將具有決定性作用。

 

這份報告一直提到中國在美國FDI是潛在的特洛伊木馬。確實,經濟和能源安全一直是關注焦點。該報告也談到了中國在三種能源技術方面的投資。而最後,作者表示,以這些收購技術而開發的產品生產,都將被轉移到中國。

 

 

編譯: Joy Teng

 

(參考原文:Yoshida in China: Beijing's U.S. investments and economic security,by Junko Yoshida)

 



此文章源自《電子工程專輯》網站: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77940_676964_NT_e5b9bc6b.HTM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77940_676964_NT_e5b9bc6b.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