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不死…戴爾虧錢也要搶客戶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2013.11.25 03:37 am 

在富比世雜誌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上位居第49名的戴爾(Michael Dell),自2月宣布將收購戴爾公司(Dell)並實施下市計畫以來,為求交易順利進行,足足緘默了八個月。

他每日忍受維權投資人艾康(Carl Icahn)公開抨擊他的領導力。艾康曾說,如果戴爾和董事會引咎下台,公司將前程似錦,還批戴爾的收購價太低是在洗劫股東。戴爾確定收購交易成功後,在員工面前幽默開講:「很高興不必在這裡向各位介紹艾康。」

戴爾現在控制公司的75%股權,再不必看投資人臉色:他原持有公司16%股權,後來投入現金7.5億美元,另加上銀湖資本公司(Silver Lake)為首集團注資194億美元。戴爾指出,現在唯一須進行的投資人對話對象,是自己。

他想說的是,戴爾公司不僅沒有放棄個人電腦(PC)的計畫,還打算提高PC銷量。戴爾解釋,有些事光靠手機是不夠的。這就像交通運輸可仰賴汽車、火車、輪船、飛機和火箭等多種方式,汽車和飛機並不會令火車消失。運算也是同樣的道理,小型穿戴裝置無礙隨身電腦。

從近期發展看來,戴爾可能選擇虧本賣PC,因為這將使戴爾公司有機會進一步向客戶推銷利潤豐厚的軟體和服務。戴爾說:「我們一直認為,PC的生意有生命周期。目前業務成長契機在新的領域,但PC是接近新客戶的機會。」

儘管戴爾公司近年表現令華爾街失望,但2007年回任執行長的戴爾曾開創美國科技奇才的神話。戴爾公司1988年上市時,戴爾才23歲,相較下,社群網站巨擘臉書(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達到同等成就時是28歲。

現年48歲的戴爾至今仍對公司業務充滿熱情,他列出五大焦點策略:強化企業解決方案、增加銷售實力、加倍專注新興市場、平板和PC進入雲端運算、投資提升客戶體驗。

戴爾先前和艾康陷入股東委託書爭奪大戰,市場最擔心對公司業務造成負面影響,但戴爾說,並未失去任何大客戶。上季,戴爾公司企業解決方案部門成長9%,相較下,有競爭同業繳出負成長9%的成績單。

對進軍企業解決方案市場,戴爾說,儘管IBM是市場領導者、戴爾公司目前市占僅2%,但這個領域的規模非常之大,可能從現今的3兆美元擴大至6兆美元。由於市場極端破碎,未來有很多須連結至雲端的企業都是潛在客戶。

為向雲端移動,戴爾從印度顧問和外包服務業者Wipro挖角重要主管負責雲端運算基礎設施部門。戴爾公司的典型客戶似乎是類似巴克萊銀行的企業,該銀行採用戴爾的私有雲,提供行動銀行服務。

從成長而言,戴爾大有可為。以直銷模式成名的戴爾公司,如今在逾14萬個銷售管道擁有合作夥伴,年營收貢獻比重逾四分之一;培訓過的專業銷售人員過去四年間增加一倍至7,000人;另外,三分之二的企業客戶首次與戴爾交手的經驗是買了台PC,其中約九成會續買其他產品和服務。

戴爾看好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市場是機會所在。他說,全球所有國家都有銀行、政府、零售商、金融服務和電信公司,所有組織都需要戴爾公司提供的企業解決方案。戴爾公司下一個億萬用戶不會在已開發市場,而是在新興市場。

新興市場也許波動大,但長期來看提供大幅成長機會,尤其是人口高成長地區。

戴爾已把公司須優先考量事項歸結至兩大指標:現金流和成長率。提高現金流的方法之一是刪減成本。兩年前,戴爾曾宣布三年內減支20億美元。

現在,身為一家非上市企業,戴爾有嚴格貫徹並超越目標的潛力。

戴爾可能放棄按訂單生產的模式,跟隨全球最大PC製造商聯想的腳步,採生產建立待銷存貨模式,以便節省更多成本。

未來會重新領導公司上市嗎?戴爾說,目前專注於服務客戶和擴大業務,公司營收已達7,650億美元,也許很快能突破1兆美元大關,至於以後的事,晚些再說。(綜合外電)

【2013/11/24 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1/2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PC不死…戴爾虧錢也要搶客戶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317550.shtml#ixzz2ldgz4K8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