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 面板類股大利多。面板業小心反托辣斯。NB代工利多?還是代工毛利被壓縮?若不影響毛利,短期出貨量有期待,但明年第三季庫存若太多,相關零組件報價會反轉。

2013/12/17-黃詩閔

期商用及新興市場NB需求增溫,使得原本不被業界看好的NB面板聲勢峰迴路轉,供應鏈業者透露,面板廠已凝聚漲價共識,對於品牌客戶已出現要求漲價聲浪,目前包括惠普(HP)、戴爾(Dell)、聯想等NB品牌客戶都同意加價,至於其他品牌廠則與面板廠陷入價格拔河賽。不過,相關業者對於漲價消息均未正面證實。

供應鏈業者指出,為因應NB需求衰退走勢,加上NB面板相較於行動裝置面板,成長潛力相對不明顯,促使上游面板廠積極調配產能,嚴格控制NB面板產出,由於短期內商用及新興市場NB需求湧現,推動台系面板供應鏈業者訂單水漲船高,供給與需求面出現缺口,12月NB面板價格亦持續向上走揚。

供應鏈業者看好2014年商用與新興NB市場需求增溫。李建樑攝

由於NB品牌大廠訂單超乎預期,包括惠普、戴爾、聯想等廠商看好商用與新興市場需求增溫,近期開始加碼回補庫存,對於面板廠下單力道明顯增強,讓主流尺寸NB面板供需處於吃緊局面,牽動面板廠與品牌廠之間價格攻防戰越演越烈,面板廠在重新與品牌廠展開議價後,12月提高NB面板報價多半順利達陣,主流尺寸NB面板漲勢確立。

依現階段狀況評估,面板廠訂單能見度暢旺,並以15吋NB面板需求最為火熱,由於品牌廠部分NB案子在10月就出現訂單急增情形,在品牌廠積極回補庫存下,面板廠普遍有漲價共識,面板報價態度轉趨強硬,使得部分NB面板案子在追量下出現價格調漲。

事實上,這一波NB面板漲價並非涵蓋所有尺寸產品,對應15吋NB面板供需失衡,部分PC品牌廠為2014年初商用市場NB需求預先備貨,考量面板貨源供應離安全庫存水位還有一段距離,才選擇接受部分NB面板漲價。

供應鏈業者表示,經過面板廠與品牌廠雙方議價後,15吋NB面板報價在加量部分出現較大調漲空間,一般規模出貨量則微幅調漲,近期面板廠與品牌廠協議12月報價時,已順勢要求15吋NB面板報價提高約3~15%。

不過,NB品牌廠短期內需求旺盛、積極回補庫存,是否會讓面板廠熱過頭,後續面板廠產能規畫與策略調整,對於NB面板供需與報價仍將產生影響,恐仍需進一步觀察。

 

 

360°:商用、新興NB市場需求可望持續成長

供應鏈業者觀察,放眼2014年NB市場,以商用市場與新興市場潛力相對較高,很有機會往較好的方向發展。即使行動裝置風潮難以阻擋,平板電腦大力排擠NB需求,但是NB仍被消費者視為完成工作、商業用途的首選,迄今還是沒有太大的變化,可見NB仍有一定的基本盤存在,包括惠普(HP)、戴爾(Dell)、聯想等NB品牌大廠也更加積極經營商用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NB產業屬於成熟產業,主要的消費市場是成熟市場,歐洲、北美、日本市場與NB需求連動性相對較高,在新興市場NB的平均滲透率仍還不高,存在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是個充滿潛力的市場,NB相關產業鏈業者可望找到新的成長動能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NB面板漲價過首關 惠普、戴爾、聯想紛點頭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361540_6ID4S59G5UF95OL94T7DY&ct=a#ixzz2nh32Za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