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2014年02月11日

2014年冬季奧運(2014 Winter Olympics)於2月7日在俄羅斯渡假勝地索契(Sochi)正式揭開序幕,也為來自各國的運動員以及各種新科技帶來諸多挑戰。對於參賽選手而言,競爭的本質仍一如往常的考驗身體與心理方面的極限。然而,由於針對各種冬奧運動項目的持續研究以及新方法出爐,運動員配備的工具也不斷推陳出新。

奧運選手們期待看到有助於使其發揮技能優勢的配備。運動服以及其他裝置的設計與開發,目的就在於減少摩擦和空氣阻力。此外,為了保護運動員的健康以及復原運動損傷,進一步推動醫療技術不斷展現更多突破與創新。

對於今年冬奧的主辦單位、俄羅斯官方、安全人員、媒體組織代表以及參賽選手們來說,技術將在本屆冬奧盛會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圖片來源:Olympic.org

2014年索契冬奧將全面進行監控。與會者「將面對奧運有史以來最具侵入性以及有系統地監控,」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在去年秋天指出,俄羅斯的聯邦安全局(FSB)安全服務計劃監控在索契週遭的所有通訊。

其中將包括無人駕駛飛機、人臉辨識系統、預防水下攻擊的巡防艇,以及全面的網路監控。此外,美國與俄羅斯官方最近也一直在討論美國是否可提供技術協助,干擾可能用於遙控引爆炸彈的訊號,共同促進安全。

圖片來源:Artec ID

從歷屆奧運來看,並不是只有俄羅斯如此高度重視安全議題──2012年倫敦奧運也部署了一支13,500名士兵的英國軍隊來保護。而且這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由於美國國務院先前發出升級索契旅遊的警告,強調該區可能成為近來在伏爾加格勒市(Volgograd)發生幾起恐怖攻擊事件的恐怖份子以及高加索酋長國(Caucasus Emirates)極端份子的攻擊目標。

冬季奧運競賽本身強調的就是技術,除了時間、評分機制以及通訊以外,還要確保足量的雪存在:在索契的滑雪道除了大量的降雪外,還得力於400台造雪炮才達到目標。

比賽開始了,從為運動選手帶來的創新到俄羅斯當局部署前所未有的監控網路,一起來看看打造2014年索契冬奧的十大新技術。

人臉辨識系統

圖片來源:Artec ID

只要一抵達索契機場後,就準備好面對Artec ID公司在去年夏天為其安裝的 Broadway 3D 人臉辨識系統吧!「該系統能夠辨識走路的行人,就算戴著帽子或太陽鏡也一樣能發揮效用。」Artec ID公司表示,「這套系統甚至還能用於區分出長相相同的雙胞胎!」

無人駕駛飛機

圖片來源:Zala Aero與Gorizont Air

圖片來源:Zala Aero與Gorizont Air

或許亞馬遜(Amazon)正研究如何利用無人駕駛飛機運送包裹,但在索契冬奧上,無人駕駛飛機扮演的是更傳統的角色。俄羅斯內政部據稱正計劃部署 Zala 421 無人機進行偵察。同時,FSB安全部隊也將利用由奧地利設計、俄羅斯製造的新式 Gorizont Air S-100 無人直升機。

巡防艦確保海上安全

美國紐約大學(NYU)全球事務中心教授Mark Galeotti指出,俄羅斯將部署新式Grachenok 防破壞海岸巡防艦,密切監控任何可能在索契周圍海域製造的事端。該巡防艦據說包括一款特殊設計的聲納系統,可偵測潛水員從水下以及陸對空的導彈攻擊。

圖片來源:Encyclopedia of Safety

圖片來源:Norsi-Trans

圖片來源:Encyclopedia of Safety

先進監聽系統

圖片來源:Norsi-Trans

透過 SORM 監聽系統,俄羅斯FSB能夠攔截電子通訊訊號。這套系統並不是單一的設備,而是搭載了由多家公司共同打造的許多不同元件。其中還包括了Norsi-Trans的軟硬體組合 Vitok-IP 。

下雪了!

圖片來源:Snow Makers

圖片來源:Snow Makers

俄羅斯為了打造索契冬奧已經儲存高達1,600萬立方英呎的積雪了。如果這還不夠的話,還有超過400台造雪機可不斷為滑雪道帶來更多的人造雪。

(下一頁繼續:更多新技術打造2014索契冬季奧運)

 

新材料打造輕量雙人雪橇

圖片來源:BMW

為了大幅提升空氣動力學性能,BMW的工程師們利用Kevlar防火纖維與碳纖維等輕質材料開發出新式雙人雪橇。BMW DesignWorks USA全球設計開發總監Michael Scully以及一名賽車手兼設計者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種雪橇是首次讓美國的團隊能夠改變雪橇向前、向後或兩側時行進時的重量平衡。

新式醫療技術快速修復運動傷害

圖片來源:STR

圖片來源:STR

美國高山滑雪運動員Lindsey Vonn日前在練習時再度傷及右膝,因而無法參與索契冬奧。2013年2月,Lindsey Vonn在奧地利舉行的世界錦標賽期間發生嚴重摔傷意外,造成右膝前十字靱帶(ACL)與內側副靱帶(MCL)撕裂,以及脛骨骨折。去年11月在科羅拉多州進行奧運集訓時再度發生ACL撕裂傷。遺憾的是,運動員發生ACL撕裂傷的情況相當普遍,而且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復原。最近,一家名為Soft Tissue Regeneration的公司開發出一種L-C Ligament醫療技術,採用生物降解支架方式來促進組織修復,目前正進行人體試驗。也許在下一次冬季奧運以前,ACL傷害的復原過程將會大幅改善,甚至是其他的軟組織創傷恢復也將容易許多。

「超人裝」讓運動員更強大

圖片來源:Shani Davis

圖片來源:Shani Davis

競速滑冰選手Shani Davis在踏上索契滑冰場上時,將身穿一套全新打造的高性能滑冰裝,幾乎可媲美電影《超人特攻隊》 (The Incredibles)中的萬能超人衣。美國馬里蘭州巴爾地摩Under Armour公司的Innovation Lab設計團隊費時兩年才打造出Shani Davis的服裝。它混合採用尼龍、聚酯纖維以及Spandex彈性人造纖維等不同織品組合,並加進一種 POSS 物質以減少摩擦力。經由這些化學物質,可望讓選手展現更好的競速滑冰成績。

輕量防水拉鏈

圖片來源:Business Wire

圖片來源:Business Wire

在奧運競賽中,勝負往往只在毫秒間,再精密的細節都不足以滿足創新要求。Columbia Sportswear公司開發出專利的 LightRail Zipper 輕軌拉鍊,「直接鍵合於雷射切割織品中,完全不必使用拉鏈帶,從而實現全世界最輕量的防水拉鏈。」 

擴展網路規模

圖片來源:Avaya

圖片來源:Avaya

在2010年負責加拿大溫哥華冬季奧運網路架構的Avaya公司解決方案工程師Dean Frohwerk,這一次也在索契冬奧中扮演要角,成功地架設了所謂融合的結構相連骨幹網路。透過利用最佳路徑橋接(SPB)以及MAC-in-MAC協議,Avaya公司架設了兩個獨立的資料中心,並分為四個獨立區段,可在光纖中斷情況下分別實現硬體存取。在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時,Dean Frohwerk表示,奧運人員所使用的每個設備(高達40,000部)都分別擁有一個不同的 MAC 位址。針對索契冬奧,該公司並進一步擴展這套高效能的網路系統。隨著行動裝置越來越普遍,Frohwerk預計今年索契冬奧人員將使用超過10萬部以上的裝置。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Sochi Olympics 2014: 10 Technologies In Spotlight,by Thomas Claburn)

 

 

此文章源自《電子工程專輯》網站: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94882_480502_NT_e9a75d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