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22-梁嘉桓
高通(Qualcomm)在12月9日宣布推出高通公板(QRD),並欲藉此拓展大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而這個方式也就是先前聯發科迅速佔領2G市場的Turnkey模式,根據第一財經日報的報導指出,高通此舉將使智慧型手機晶片陷入價格戰。

高通方面宣稱,依靠QRD平台,手機廠家推出新品的速度將由此前的6個多月,最短縮減至30~60天。

根據大陸國虹通訊高級副總裁高貴明表示,由於高通在3G智慧型手機晶片技術上領先聯發科,在高通採取QRD平台,並且開始下調晶片價格時,聯發科如要擴大市佔率必會跟進價格戰。

放大

以目前來說,高通新推出的雙核智慧型晶片方案,價格下降幅度多達7美元,將高通低階智慧型手機主機板方案整體價格一下子從50多美元,下調到了40多美元的區間,而這一價格區間正是聯發科千元智慧型手機解決方案主要戰場。

但儘管如此,據聯發科大陸一位內部人士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降價的消息。

新創想移動公司總經理劉文權則認為,短期來看,無論是高通還是聯發科都還處於千元智慧型手機市場擴張階段,因此不會有太猛烈的價格戰。

根據Strategy Anabnlytics的資料顯示,2011年第3季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2,400萬部,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並預計2012年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將達1.53億部。

此外,據TCL通訊和金立通信內部人士表示,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新品主要以WCDMA手機為主,而在手機晶片方案選擇上,聯發科與高通基本平分秋色,不同之處在於,高通方案一般會主打中高階產品,而聯發科方案主打中低階。

高貴明指出,雖然高通希望降價獲得更多客戶支援,但從目前市場價格來看,高通與聯發科的千元智慧型手機方案的價差仍達10美元左右,加上過去大陸手機製造商與聯發科關係密切,溝通暢順,因此在考慮新品推出速度和成本之下,大陸手機製造商還是會傾向選擇聯發科。

高通高級副總裁Jeff Lorbeck也表示,QRD模式僅針對現有的高通客戶開放,因此高通的真正目標,還是大陸的大客戶,而不是聯發科當年起家的山寨手機市場。

據iSuppli分析師顧文軍表示,手機晶片市場不可能一家獨大,由於智慧型手機的開發複雜,使得高通還是聯發科,也只能聚焦在大客戶身上,且手機製造商也會因為產品差異化,而選擇第2或第3家手機晶片供應商。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高通複製聯發科Turnkey模式 智慧型手機晶片將陷價格戰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id=0000264991_FYW8V5JWLQC2DE06890YC#ixzz1hjF5skz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