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26 01:33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IC設計服務業者創意電子(3443)業務型態轉型成功,在台積電40及28奈米先進製程及產能奧援下,創意已經在高度客製化特殊應用晶片(ASIC)市場先馳得點,拿下長程演進計畫(LTE)基頻晶片ASIC代工大單。

 據業界人士透露,創意為三星電子生產的LTE基頻晶片已量產出貨,近期已拿下樂金(LG)行動裝置LTE基頻晶片委託設計(NRE)及ASIC訂單,明年首季就可挹注營收。

 創意電子日前宣佈轉型,未來將強化業務及技術模式,專注於開發ASIC產業潛力,因此將業務型態轉型為提供彈性客製化IC模式(Flexible ASIC Model)。創意總經理賴俊豪表示,由於創意與台積電合作密切,這個業務模式可提供整合型的IDM服務,並依據客戶需求量身訂製ASIC晶片。

 由於創意是全球少數能提供28奈米及40奈米設計能力的廠商,特別是低功耗ASIC,加上有台積電先進製程及產能奧援,因此已經為國內外系統大廠自行設計ASIC晶片的重要委外代工夥伴。據了解,創意因為業務型態轉型成功,今年除了拿下索尼數位電視ASIC代工訂單,在4G LTE基頻晶片市場也大有斬獲,已經是三星及樂金的LTE基頻晶片最大代工廠。

 創意今年初就開始為三星進行LTE基頻晶片NRE業務,今年第4季正式進入ASIC量產階段,雖然本季度出貨量還不到百萬顆規模,略低於先前預期,但三星明年將把LTE基頻晶片導入Galaxy S系列智慧型手機及Galaxy Tab平板電腦中。

 法人推估,三星明年委由創意代工的LTE基頻晶片出貨量有機會上看1,000萬顆以上,較今年大增逾10倍。

 創意成功為三星設計LTE基頻晶片,也獲得另一家韓國系統大廠青睞,據了解,創意已經拿下樂金LTE基頻晶片NRE及ASIC訂單,樂金明年推出的多款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均將搭載由創意設計的LTE基頻晶片。創意預計明年首季展開NRE作業,最快明年中旬就可完成ASIC設計定案(tape-out)並導入量產。 

 創意第3季受惠於ASIC出貨量大增,營收達25.69億元,季增率達20%,第4季因進入淡季,營收恐較第3季衰退逾1成,但因NRE佔營收比重上升,毛利率將高於第3季。

 法人推估創意今年每股淨利將介於3.5元至4元,LTE基頻晶片將成為明年營收及獲利成長最大動能。 



潛力股/創意 營運回溫 有機會

【經濟日報╱簡永祥】 2011.12.18 03:18 am


產業評析:創意(3443)從特殊應用IC委託設計服務轉變為虛擬整合元件大廠(IDM),重押安謀平台,開發智慧手機、平板及數位電視晶片。

看好理由:創意已成功完成40奈米製程數位電視處理器,打進日、韓系家電大廠數位電視晶片訂單,加上主流產品LET 4G及平板電腦相關晶片完備,營運有機會回溫。

投資策略:股價因營收動能減退急速拉回,跌破90元後已有逢低買盤承接且站穩5日線,業績未回溫前,低接為宜,短撐92元,96元有壓。



全文網址: 潛力股/創意 營運回溫 有機會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6788359.shtml#ixzz1hcBLTJD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