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債危機終極解決方案涵蓋三大難題,歐洲銀行資金重組需要1,060億歐元,歐洲金融穩定基金4,400億槓桿化至1兆歐元,希臘債務減記五成。歐債危機困擾全球金融市場近兩年,拖到現在才有全盤性的解決之道,國際股市終於可鬆一口氣,回到合理價位。

然而,在缺乏實行細節的情況下,歐債並不全然危機解除。目前看來,仍有短期與長期兩大問題,短期而言,歐銀資本重組將資本適足率拉高到9%,高於巴塞爾協議要求的8%。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對債台高築的希臘、義大利、西班牙銀行,怎麼可能透過政府協助來注資?若不積極注資,就得出售風險性資產才能提高資本適足率。

不過,如果在今年底拋售風險性資產,則2011年財報難看,研判明年第一季是出售較佳時機,因此,若南歐國家的銀行在2012年初拋售股票,屆時國際股市恐再次大幅拉回。

雖然歐債危機舒緩,但這次沒有像2008年金融海嘯時各國政府大規模救市措施,不僅不會印鈔讓貨幣寬鬆,反而在明年歐美將削減赤字更加緊縮。在這種情況下,台股未來將呈現N型走勢,確定歐債有解,先來一段回補庫存的中期反彈,等候實質經濟回春再漲下一波,因此投資人要低進高出波段操作。預計這波從9月底6,877點起漲的中期反彈,將持續到12月耶誕節前,屆時日本311地震時的低點8,070將從過去支撐變成壓力,逢高出脫。

由於電子大廠法說異口同聲認為第四季沒有春燕,形同耶誕旺季泡湯。根據歷史經驗,在有耶誕旺季的情況下,台股高點多落在耶誕節後,但這次恐落在耶誕節前。此外,明年大選後2~3月,歐系銀行股、全球股市恐再次測底,但只要選後台灣政情安定,大盤就不至於跌破這次底部6,877點。

台灣景氣領先指標在連續22個月下滑於9月首次負成長,從領先指標大約領先實質經濟半年來推估,明年第二季景氣才有機會上來,呼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這次景氣低潮到明年第一季結束。回到台股的N型走勢,今年12月將是中線賣點,可在此時拿回現金,明年第一季落底時再介入。

長期而言,要小心希臘危機還是會惡化,希臘民族性浪漫較難信賴,承諾取得歐盟援助的1,000億歐元會將負債占GDP的160%降至120%是否落實?這次希臘債務減記50%,義大利、西班牙甚為羨慕,是否未來獅口大開,要求比照辦理,也是長期令人不安的麻煩。

由於歐美國家2012年削減赤字,整體需求無法提升,故台灣出口股還要苦撐一到兩季,相關股票不要著墨太多。此外,9月製造業指數創二年新低,9月零售額呈現高水準。前三季零售額2.7兆元年增率7%,超過今年預估GDP成長率4.8%。但9月外銷接單年成長率僅2.7%,外銷接單是未來出口的先行指標,卻低於GDP成長率。表示台灣未來一段時間,是內溫外冷的經濟型態,在N型走勢之際,12月高點前的反彈操作內需股,明年第一季低點再承接出口股。

(作者是萬寶投顧總經理)

【2011/10/30 經濟日報】全文網址: 股海任我行/歐債有解 台股將呈N型走勢 | 專家解盤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X1/6684417.shtml#ixzz1cK7wtRd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