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時間: 2012年03月09日 打印版 發送查詢 訂閱 字型大小: 關鍵字: 集邦 DRAM NAND Flash 趨勢 記憶體產業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分析部門 DRAMeXchange 根據對 DRAM 與NAND Flash產業的長久觀察,提出了對2012~2015年間產業發展的六大趨勢預測:

趨勢一,PC-DRAM現階段主流規格 DDR3 將主宰市場至2014年


2011年開始PC-DRAM的主流規格已升級為 DDR3 ,DRAMeXchange預期其主流地位至少將維持到2014年。JEDEC組織雖然在2012年將正式公佈DDR4的標準規格,但DRAMeXchange對DDR4是否能遵循DDR與DDR2的歷史軌跡,在2014~2015年期間取代DDR3成為市場主流抱持保守的看法。背後理由在於DDR4帶給PC效能提升的邊際效益幅度是相對有限的,但要注意的是Intel仍將握有最後的關鍵決定權。


趨勢二、TSV與2.5D / 3D IC 技術成熟度將成為影響未來 Mobile DRAM 主流關鍵


2011年開始Mobile DRAM的主流顆粒為LPDDR 2Gb,預計2012年開始LPDDR2 2Gb顆粒的出貨量將快速成長,以取代LPDDR的主流地位。行動手持裝置對於頻寬(BW)的需求隨著影音往3D發展,使得LPDDR2只能滿足2012年之前的需求。


2013年以後的趨勢,已確定由LPDDR3勝出。然而,為了滿足2014-2015年期間的BW需求,DRAMeXchange認為LPDDR系列與Wide I/O仍將持續之前的競爭。DRAMeXchange預期TSV與2.5D/3D IC技術未來的成熟度,將扮演影響Wide I/O崛起與否的重要關鍵。


趨勢三、 Ultrabook 未來可望成為PC-DRAM與Mobile DRAM交鋒的戰場


未來隨著Intel新一代平台 Ivy Bridge 與Haswell的上市,可搭載的 DRAM 規格將新增 DDR3L與LPDDR3。這表示Ultrabook未來將成為PC-DRAM與Mobile DRAM首次交鋒的戰場。後者的優勢在於,同樣支援Ultrabook所要求的AOAC (Always-on-Always-Connected)與快速回復等功能上,將較PC-DRAM來得省電,並達成Ultrabook所規定的待機時間要求。


DRAMeXchange認為,未來Mobile DRAM若真能打入Ultrabook供應鍊時,總市場規模甚至可能在2015年時超越PC-DRAM,進而轉變成DRAM應用的最大市場。


趨勢四、預期SSD單位成本在2012年下半年可望跌破1美元水準,成長潛力將湧現


當採用最新製程等級的SSD在2012年下半年正式進入量產後,單位成本將可望下降至一美元以下的水準,達到市場期待已久的甜蜜點。屆時DRAMeXchange預期Ultrabook將從傾向採用Hybrid HDD的解決方案,轉變成Pure SSD的解決方案,主流容量將大幅提升至128GB水準。估計Ultrabook的市場佔有率將自2012年第三季快速拉升,使得固態硬碟的NAND Flash消耗量也將從2011年的5.1%大幅成長至今年的15%,成為眾多NAND Flash應用產品中,成長爆發力道最強的類別之一。



趨勢五、PC-SSD介面將以SATA 3.0為主,未來可望升級至更高速的PCIe-Like介面


2011年PC-SSD (PC用固態硬碟)所採用的標準傳輸介面仍以SATA 2.0為主,2012年開始隨著Ivy Bridge處理器上市後,SATA 3.0將逐漸成為主流介面,並將BW推升至600MB/s水準。然而,日後隨著ONFI 3.0與Toggle DDR 2.0介面的NAND Flash開始進入量產,將使得提升SSD產品傳輸速度瓶頸,轉移至控制晶片身上。


這樣的發展已使得SATA-IO在2011年開始建立「SATA Express」──結合SATA的軟體基礎架構(software infrastructure)與PCIe的傳輸介面──的標準制定工作。SATA Express的最大傳輸速度將上升至1000MB/s與2000MB/s的水準。依歷史經驗推估,Intel最快可能會在2014~2015年推出的CPU平台支援SATA Express或「PCIe-like」的高速介面,以發揮ONFI 3.0與Toggle DDR 2.0的最大效能。


趨勢六、系統產品走向「平價時尚」的趨勢下,NAND Flash與DRAM之間的競爭將快速升溫


DRAM與NAND Flash兩者雖然在功能上是呈現互補,但是在Ultrabook、智慧型手機等系統產品逐漸走向平價時尚(高價值/低價格)的趨勢下,DRAMeXchange預期DRAM與NAND Flash未來競爭的程度將會逐漸提升。DRAMeXchange認為,相關OEM/ODM業者在有限預算下,將會把資源用於NAND Flash而非DRAM,因為如此一來才能讓消費者明顯感受到產品效能的提升,以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