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2011年下半殺手級應用產品的平板電腦,近期已進入最後鋪貨階段,尤其是蘋果(Apple)iPad 3計劃延到2012年量產,讓其他競爭對手心無旁騖,決心與iPad 2展開全面對決,下游代工廠已開始預建庫存水位,台系觸控IC及類比IC供應商紛提前獲得客戶大訂單,並快速在業績上點火,可望一路上衝到9、10月。

目前在非蘋果陣營中,聲勢拉得最高的亞馬遜(Amazon)旗下首款平板電腦產品,已正式進入鋪貨階段,透過與台系代工鏈緊密合作,IC設計業者包括奕力、凌耀、矽創均分別搶下觸控IC、光感測IC及G-Sensor訂單,由於亞馬遜訂單量大且下得急,相關台系IC設計業者8、9月營收都可望展開衝刺,甚至部分業者透露,亞馬遜推出7吋平板電腦後,將緊接著推出10吋平板電腦,急單效應將延續到10月,並持續挹注相關台廠營收表現。

至於包括華碩、宏碁、戴爾(Dell)、惠普(HP)、聯想,以及宏達電等新興平板電腦業者,雖然2011年上半銷售表現都不是太好,但面對2011年下半歐美感恩節與聖誕節傳統旺季買氣,加上延續到隔年初的新年市場及中國農曆年旺季效應,多數國內、外品牌廠均將推出相關平板電腦產品力圖搶市,由於這些平板電腦多係由台系NB代工產業鏈製造,因此,台系IC設計業者順勢搶下不少訂單,可望在8、9月大展身手。

IC設計業者指出,包括觸控IC業者禾瑞亞、義隆,以及電源與類比IC業者安恩、致新、立錡、茂達等,均預期平板電腦相關晶片訂單可望領先復甦,9、10月出貨量將進一步上衝,儘管目前平板電腦產品線佔業績比重仍不高,但隨著平板電腦快速竄出成為下世代明星產品,第3季將先扮演IC設計業者救火隊角色,2012年則可望成為營收衝鋒隊要角,平板電腦相關晶片市場已被業者寄予厚望。

事實上,全球平板電腦產品多是由台系代工製造的新興產業鏈,加上平板電腦硬體功能仍偏向於筆記型電腦(NB)產品設計趨勢,對於過去一直難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有所發揮的台系IC設計業者,目前看來切入平板電腦市場絕對比切入智慧型手機更容易上手。

因此,隨著非蘋果陣營平板電腦產品紛借助台系IC設計業者晶片解決方案搶攻市場,甚至連蘋果在iPad 3等新一代產品,亦已看到台系晶片供應商成功擠進供應鏈,台系IC設計業者陸續敲開平板電腦產品大門,2012年營運可望明顯觸底反彈。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平板電腦搶鋪貨 IC設計大單湧現 今年下半業績救火隊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0&QUERY=亞馬遜&CAT1=&CAT=&ID=0000248538_GGX6JH5R2NHDVD9FCJKAM#ixzz1WfX2MXc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