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Phone 4與iPhone 4S在外表上雖然長得幾乎一模一樣,但是經過研究機構IHS iSuppli拆解後發現,其內部零組件供應商產品了許多變化。

英飛凌在被英特爾併購之前,蘋果的iPhone系列產品都是採用英飛凌的基頻處理器,此外搭配這款基頻處理器的手機射頻模組是採用Skyworks Solutions公司的解決方案,而手機用功率放大器則是採用TriQuint的晶片解決方案。可是到了iPhone 4S時,蘋果決定改採用高通的晶片組解決方案,使得每支iPhone 4S採用高通晶片成本為14至15美元。簡單來說,蘋果不再採用英飛凌的解決方案,接連著也影響到許多其他搭配的供應商。

英特爾主宰電腦與伺服器市場多年,但是仍難以進入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為了突破困境,2010年英特爾投資14億美元買下英飛凌無線晶片事業部,就是希望能夠全力進軍行動裝置市場,但是隨著蘋果都不再採用英飛凌產品,這對於英特爾來說又是一大打擊。未來只能期待英特爾可否利用英飛凌技術讓Atom處理器被其他業者所採用。

在iPhone 4S零組件當中,記憶體是最為昂貴的部份之一。過去蘋果大多仰賴三星電子與東芝供應NAND型快閃記憶體,但是經過這次拆解發現iPhone 4S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有部分卻是由海力士提供。iSuppli認為海力士通常不是第一線記憶體供應商,而是被當成備用供應商。這或許可以讓人想到,隨著蘋果三星在進行侵權官司之後,蘋果已經開始將部份訂單轉給其他業者,以降低對於三星的依賴!

即便如此,由於蘋果的A5處理器是由三星電子半導體代工,所以其成本仍舊高達每顆15美元。
在蘋果獲得的毛利部份,由於蘋果iPhone 4S智慧型手機的在美國沒有綁約的零售價格分別為649美元、749美元與849美元,所以在消費者願意支付199美元、299美元與399美元且願意綁兩年合約之下,電信廠商將必須負擔450美元的費用。因此,蘋果在iPhone 4S上獲得之利潤還是相當高。(795字)


表一、iPhone 4S之BOM表預估

Source : IHS iSuppli,2011年10月

表二、iPhone 4之BOM表

 

關鍵字: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iPhone、蘋果(Apple)

(科技產業資訊室— Kyle 撰稿,2011/1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