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

全球第二大無線通訊晶片業者博通(Broadcom)15日宣布收購4G晶片供應商必迅(Beceem),正式切入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與長程演進計畫(LTE)等技術領域,為4G行動通訊市場之爭再掀波瀾,並將對原本處於領先地位的高通(Qualcomm)與ST-Ericsson造成不小威脅。
博通表示,必迅在正交分頻多工存取(OFDMA)與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等4G關鍵技術領域已擁有6年以上的發展經驗,不僅掌握八十多個相關專利,產品也成功量產出貨,2009年更在WiMAX晶片市場拿下高達64%的占有率,具有領先的發展地位。未來雙方合併後,將可進一步加速4G多模無線連結方案的發展,為世界各地的服務供應商與設備製造商提供創新的技術。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指出,拜德州儀器(TI)淡出手機基頻市場所賜,博通近來已陸續贏得諾基亞(Nokia)與三星(Samsung)等手機大廠青睞,在3G手機基頻晶片市場表現可圈可點,以今年上半年的基頻營收來看,足足較去年同期還沒打入諾基亞和三星供應鏈之前成長245%。

如此強勁的成長氣勢,無疑成為高通和ST-Ericsson兩大3G晶片商的心頭大患,尤其以目前LTE晶片商的發展進度來看,除高通和ST-Ericsson外,其餘LTE晶片商大多是後起的新創公司,而英特爾與瑞薩則尚未有產品問世,因此,博通此時出手買下必迅可謂如虎添翼,不但產品、矽智財與專利一次到位,更可順勢接收必迅既有的客戶,一躍成為最有實力與高通、ST-Ericsson匹敵的業者。

繼英特爾(Intel)購併英飛凌(Infineon)無線方案事業部強化4G通訊市場發展實力後,博通購併必迅的動作,不僅再次印證LTE將是市場大勢所趨,也讓4G行動通訊市場百家爭鳴的態勢更加白熱化,並為未來市場的整併先行埋下伏筆。



Source: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010200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