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行動支持馬英九
2012-01-11 01:30 旺報 【林中斌】
 說一套,做一套。美國官方不斷重申不介入台灣總統大選,但實際行動並非如此。

 去年9月15日,正當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席結束華府訪問,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位不具名美國官員說:「她(蔡)讓我們深切地懷疑,是否同時願意及有能力,維持兩岸近年來所享受的穩定。」根據去年9月24日美國媒體《每日報》刊登章家敦撰寫的文章引述《納爾遜報告》(NelsonReport)透露,這位不具名的美國高級官員,就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杜尼隆,杜是美國總統最高的政策顧問。

 突顯信任馬政府

 巧的是,去年9月14日,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庫馬爾剛好來台訪問,無形中為馬加分。庫馬爾是2006年之後美國訪台最高階官員。似乎這還不夠,去年12月初,美國派遣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沙赫來台訪問,他的官階相當於副國務卿,又高於庫馬爾,並會見了馬總統。

 去年12月22日,AIT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台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國,這意味台灣在不久的將來,可望真正獲得赴美免簽,使馬成為政績收革者。

 今年1月6日,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的《國防戰略指導文件》,美國在台協會官員已向國安會簡報,事後AIT並未否認。此不尋常作法凸顯美對馬政府之信任。國際上通常兩國政府互相簡報,都不對外說明。

 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動作上,已明顯表示對馬總統連任支持。究其原因有二:

 一、美國國力衰退:美國雖仍是世界第一強權,但經濟成長下滑,軍費大幅刪減;社會嚴重不安,占領華爾街運動仍此起彼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數字還在攀升中;美國政黨惡鬥,政府執行政策陷入癱瘓。因此,美國不願看到台海地區動盪,而導致美國子弟兵為維護台海安全犧牲生命。同時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已於近來減少投資美債。美國擔心若中國大幅減少對美債的投資,會引起美國經濟不穩定。

 二、北京「經美制台」:中共擅於吸取失敗教訓,一旦改進,絕不再犯過去錯誤。讓我們回顧每4年台灣選舉,北京對台策略。1995、96年北京對台文攻武嚇,效果適得其反,使北京不喜歡的李登輝在4組候選人中,以54%高票當選。

 2000年北京沒有武嚇但有文攻。2000年3月15日,中國總理朱鎔基罕見地在電視上揮舞拳頭,警告台灣選民不要投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結果是選情不樂觀的阿扁以2.54%的差距勝出。2003年陳水扁推動總統大選綁北京不樂見的公投,北京隱忍良久,終於在2003年11月首次將台灣問題國際化。自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北京一直把台灣定位是內政議題,無關他國之事,所以不需對國際說明。

 而這次北京卻對駐京170多國大使館發送立場說明文件。4年後,陳水扁再次以大選綁公投,北京改變作法,警告美國官員要約束扁,否則將來北京親自動手處理,美國無權置喙。此舉讓華府異常警張,從2007年6月底至2008年2月底,美國國務院曾12次警告民進黨政府不應舉行公投,也是前所未有。

 經美制台策略有效

 根據陸委會民調,從07年8月到12月,支持維持現狀從52.8%躍升至65.5%,而支持獨立則由26.8%下滑至19.1%。在美國停止警告之後,2008年3月陸委會的民調顯示,又回復原狀,此時馬英九已當選總統。「經美制台」策略證明有效。

 這次台灣大選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杜尼隆從2010年9月之後一年內,曾赴北京3次,杜氏對台灣無甚了解,多次訪問北京後,不可避免的接受中共有關台灣的立場,很可能是去年9月15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他不具名發言的原因。

 美國政府雖口頭上樂見兩岸和解,但憂心台灣向中國大陸靠近太快。馬總統上台後與中國大陸互動頻繁,令美國一度覺得被冷落,但馬政府已積極彌補。最近事件顯示,華府更擔心台灣反向發展,由於蔡英文給人傾向台獨的印象,而她聲勢上漲。問題是美國到底要什麼?

 事實上,美國以自己國家利益為上。對美國最好的台灣狀況是不統也不獨,向統的方向或向獨的方向都會引起華府的不安,因為馬政府執政下台海情勢達60年來最緩和狀態,令美國較放心。而蔡英文近年來才由偏獨立場,向中間移動,使美國無法判定蔡的兩岸政策修改,到底是選舉語言還是務實調整。因此,美國政府雖然口頭宣稱保持中立,實際上頻頻做出惠馬的動作。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口述,張凱勝紀錄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