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1-12-29 14:40:07  

物聯網產業標準領航

標準化是行業發展的指引和標桿,而制定符合國情并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又是重中之重。物聯網之前在我國一直沒有大發展,主要原因就是沒有制定統一的行業標準。我國物聯網標準制定的方向,就是要把國家標準成為國際標準的一部分。我國在2009年開始著手物聯網標準的制定,當年全國信息技術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成立了國家傳感器網絡標準工作組,并專門設立了國際標準化研究組,進一步加強并統籌安排國際標準化的相關工作。2010年3月23日,由我國提交給IS0/IEC信息技術委員會(IS0/IECJTCI)的一項關於傳感器網絡信息處理服務和接口規範的國際標準提案已經通過新工作項目(NP)投票,這是我國在參與國際物聯網標準制定上的一次重大突破。由此,物聯網產業得以迅猛發展。

物聯網標準的制定還需要不斷完善。IBM中國研究院院長李實恭表示,中國如果要成為世界一流強國,就要在物聯網標準制定上采取開放的態度。對於下一步標準制定的工作重點,謝東亮博士認為:“一方面,不僅要重視國際標準,另一方面,因為傳感網事應用導向的網絡,傳感網的應用將主要依托國內市場,一定要高度重視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制定工作。”

物聯網應用

各國政府對物聯網的發展和應用十分重視,紛紛出臺戰略指導規劃。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任總統后,積極回應了IBM公司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并將物聯網計劃升級為國家戰略;日本政府在2004年推出了基於物聯網的國家信息化戰略u-Japan(泛在網絡計劃),其理念是以人為本,實現所有人與人、物與物、人與物之間的聯接;韓國於2006年把u.Korea戰略修訂為u-IT839計劃,更加強調泛在網絡技術的應用,使“服務-基礎設施。技術創新產品”三者融合更加緊密,并於2009年10月制訂了《物聯網基礎設施構建基本規劃》,將物聯網市場確定為新增長動力;歐盟推出了《歐盟物聯網行動計劃》(InternetofThings-Anaction plan for Europe),在醫療專用序列碼、智能電子材料系統等應用方面作出了嘗試H。我國也把物聯網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加快物聯網的研發應用”納入重點產業振興。2009年,我國第—個“物聯網城市”在無錫啟動。總的來說,物聯網在國外已有較多的成熟應用,國內目前還處於應用起步階段。

物聯網應用涉及國民經濟和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物聯網”被稱為是繼計算機和互聯網之后的第三次信息技術革命。信息時代,物聯網無處不在。由於物聯網具有實時性和交互性的特點,作者認為,物聯網的應用領域主要有如下。

1城市管理

(1)智能交通(公路、橋梁、公交、停車場等)物聯網技術可以自動檢測并報告公路、橋梁的“健康狀況”,還可以避免過載的車輛經過橋梁,也能夠根據光線強度對路燈進行自動開關控制。

在交通控制方面,可以通過檢測設備,在道路擁堵或特殊情況時,系統自動調配紅綠燈,并可以向車主預告擁堵路段、推薦行駛最佳路線。

在公交方面,物聯網技術構建的智能公交系統通過綜合運用網絡通信、GIS地理信息、GPs定位及電子控制等手段,集智能運營調度、電子站牌發布、IC卡收費、ERP(快速公交系統)管理等於一體。通過該系統可以詳細掌握每輛公交車每天的運行狀況。另外,在公交候車站臺上通過定位系統可以準確顯示下一趟公交車需要等候的時間;還可以通過公交查詢系統,查詢最佳的公交換乘方案。停車難的問題在現代城市中已經引發社會各界的熱烈關注。通過應用物聯網技術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找到車位。智能化的停車場通過采用超聲波傳感器、攝像感應、地感性傳感器、太陽能供電等技術,第一時間感應到車輛停入,然后立即反饋到公共停車智能管理平臺,顯示當前的停車位數量。同時將周邊地段的停車場信息整合在一起,作為市民的停車向導,這樣能夠大大縮短找車位的時間。

(2)智能建筑(綠色照明、安全檢測等)

通過感應技術,建筑物內照明燈能自動調節光亮度,實現節能環保,建筑物的運作狀況也能通過物聯網及時發送給管理者。同時,建筑物與GPs系統實時相連接,在電子地圖上準確、及時反映出建筑物空間地理位置、安全狀況、人流量等信息。

(3)文物保護和數字博物館

數字博物館采用物聯網技術,通過對文物保存環境的溫度、濕度、光照、降塵和有害氣體等進行長期監測和控制,建立長期的藏品環境參數數據庫,研究文物藏品與環境影響因素之間的關係,創造最佳的文物保存環境,實現對文物蛻變損壞的有效控制。

(4)古跡、古樹實時監測

通過物聯網采集古跡、古樹的年齡、氣候、損毀等狀態信息。及時作出數據分析和保護措施。

在古跡保護上實時監測能有選擇地將有代表性的景點圖像傳遞到互聯網上,讓景區對全世界做現場直播,達到擴大知名度和廣泛吸引游客的目的。另外,還可以實時建立景區內部的電子導游系統。

(5)數字圖書館和數字檔案館

使用RFID設備的圖書館/檔案館,從文獻的采訪、分編、加工到流通、典藏和讀者證卡,RFD標簽和閱讀器已經完全取代了原有的條碼、磁條等傳統設備。將RFID技術與圖書館數字化系統相結合,實現架位標識、文獻定位導航、智能分揀等。

應用物聯網技術的自助圖書館,借書和還書都是自助的。借書時只要把身份證或借書卡插進瀆卡器里,再把要借的書在掃描器上放一下就可以了。還書過程更簡單,只要把書投進還書口,傳送設備就自動把書送到書庫。同樣通過掃描裝置,工作人員也能迅速知遭書的類別和位置以進行分揀。

2數字家庭

如果簡單地將家庭里的消費電子產品連接起來,那么只是—個多功能遙控器控制所有終端,僅僅實現了電視與電腦、手機的連接,這不是發展數字家庭產業的初衷。只有在連接家庭設備的同時,通過物聯網與外部的服務連接起來,才能真正實現服務與設備互動。有了物聯網,就可以在辦公室指揮家庭電器的操作運行,在下班回家的途中,家里的飯菜已經煮熟,洗澡的熱水已經燒好,個性化電視節目將會準點播放;家庭設施能夠自動報修;冰箱里的食物能夠自動補貨。

3定位導航

物聯網與衛星定位技術、GSM/GPRS/CDMA移動通訊技術、GIS地理信息系統相結合,能夠在互聯網和移動通信網絡覆蓋范圍內使用GPs技術,使用和維護成本大大降低,并能實現端到端的多向互動。

4現代物流管理

通過在物流商品中植入傳感芯片(節點),供應鏈上的購買、生產制造、包裝/裝卸、堆棧、運輸、配送/分銷、出售、服務每—個環節都能無誤地被感知和掌握。這些感知信息與后臺的GIS/GPS數據庫無縫結合,成為強大的物流信息嘲絡。

5食品安全控制

食品安全是國計民生的重中之重。通過標簽識別和物聯網技術,可以隨時隨地對食品生產過程進行實時監控,對食品質量進行聯動跟蹤,對食品安全事故進行有效預防,極大地提高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

6零售

RFID取代零售業的傳統條碼系統(Barcode),使物品識別的穿透性(主要指穿透金屬和液體)、遠距離以及商品的防盜和跟蹤有了極大改進。

7數字醫療

以RFID為代表的自動識別技術可以幫助醫院實現對病人不問斷地監控、會診和共享醫療記錄,以及對醫療器械的追蹤等。而物聯網將這種服務擴展至全世界范圍。RFID技術與醫院信息系統(HIS)及藥品物流系統的融合,是醫療信息化的必然趨勢。

8防入侵系統

通過成千上萬個覆蓋地面、柵欄和低空探測的傳感節點,防止入侵者的翻越、偷渡、恐怖襲擊等攻擊性入侵。上海機場(600009)和上海世界博覽會已成功采用了該技術。

據預測,到2035年前后。中國的物聯網終端將達到數千億個。隨著物聯網的應用普及,形成我國的物聯網標準規範和核心技術,成為業界發展的重要舉措。解決好信息安全技術,是物聯網發展面臨的迫切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