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面板廠及電視廠力拱,超高畫質4K2K電視面板出貨量增,帶動大尺寸LCD驅動IC需求強增,加上行動裝置及企業PC換機潮湧現,微機電(MEMS)、電源管理IC等出貨轉強,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三雄8吋廠產能利用率3月滿載,第2季產能恐供不應求。

 

在鴻海、索尼、三星等電視大廠合力做大市場大餅下,台日韓三地面板廠持續擴增4K2K電視面板出貨,大尺寸LCD驅動IC需求持續轉強,包括聯詠、奇景、瑞鼎等業者因手中庫存水位已低,農曆年後擴大對8吋晶圓代工廠投片;其中,世界先進產能利用率已在2月達到滿載,台積電、聯電8吋廠3月也將以滿水位投片。

 

由於4K2K電視採取窄邊框設計,源極(source)LCD驅動IC通道數必須降低,並得採用雙源及雙閘(Dual Source/Gate)技術來加快運算速度,LCD驅動IC使用量至少要42顆以上,與同尺寸高畫質FullHD電視面板相較,LCD驅動IC使用量需增加3.6~4倍,此也成為推升8吋廠產能滿載的最大原因。

 

除了4K2K面板帶動大尺寸LCD驅動IC需求,相搭配的電源管理IC、LED背光驅動IC、光感測元件等需求也同步放量,上述晶片多採用8吋廠成熟製程投片,吃掉晶圓代工廠不少產能。

 

此外,微軟第2季後停止支援Windows XP,已帶動企業PC換機潮,加上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第2季下旬陸續推新機搶市,PC及行動裝置晶片回補庫存需求正強勁增溫。再者,物聯網(IoT)及穿戴裝置市場興起,微控制器(MCU)或感測元件的需求也見轉強。

 

對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三雄來說,2006年之後就不再擴增8吋廠產能,且製程微縮到0.11微米後也達到物理極限,無法再擠出新產能。如今隨著4K2K電視、企業PC換機潮、物聯網及穿戴裝置等需求同時引爆,8吋廠訂單大舉湧入,第2季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恐將成為無法避免的事。

 

另外值得注意之處,是過去3年持續降低自有晶圓廠產能的歐、美、日IDM廠,包括德儀、瑞薩、意法等大廠,今年持續增加對台灣8吋晶圓代工廠投片,並要求簽訂長約以保障今年產能。包括聯發科、盛群、瑞昱等IC設計業者就透露已提早預訂產能,以免再度出現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