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15-游玉琦

在國家政策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示意下,中華電寬頻上網資費做出大降價,尤以50M與100M的降幅最高,一舉讓20M、50M以及100M之間的價差縮減至數百元。乍看之下,可能以為中華電2011年將痛失營收達新台幣10億元,但其實不然。

中華電以價格降幅換取了平均用戶營收貢獻(Average Revenue Per User;ARPU)的提升、推進數位匯流後的市佔率與加值版圖,更有助於產業發展向上提升,這一步之退,反而更有後路可走。

NCC近年來緊盯電信業者的資費調降狀況,從語音資費調降、補贈通話分鐘數再到寬頻上網費用,都可顯現出NCC的施政重點,但台灣寬頻上網的費用,相較於臨近的先進亞洲國家,確有較高之嫌,也讓NCC有理可據而呼籲業者進行調降。

而中華電此回合的有感大降價,最高降幅破40%之多,讓NCC感到驚訝與滿意,然回過頭一想,中華電的降價早該是時候,寬頻上網消費市場躍進20M、50M的最快途徑,就是憑藉價格勝出,速度提升的背後,才是引進數位匯流水到渠成的開始。

對中華電來說,現有寬頻上網資費的降價,並不代表長遠的損失,因為業者更看好的是,在資費相近的考量下,用戶會捨棄現在所選擇的寬頻上網速度,而再往上升級一步;這一升級後,可望讓用戶ARPU跟著成長,所以從ARPU的角度來看,其實中華電並未蒙受太大損失,此舉不僅能加速用戶轉換的意願,連帶滿足了國家政策所宣示前進50M、100M的方向,甚至NCC也無可挑剔。

數位匯流在手持行動裝置打響市佔率之後,又再度成為熱門話題,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平板電腦(Tablet PC)加入了收視螢幕行列,那麼,用戶家中的電視螢幕怎麼變?業者直指,要讓電視背後所承接的網路跑得更快,才能有所發揮,現有的4M、8M甚至於10M都不夠看,得要達到20M、50M才夠力。

而中華電也深知此點,曾透露出推動高速寬頻上網得要從價格施力,當連網電視正式普及後,電視接收的訊號、處理的服務,都將不同於今日而語。

另一方面,中華電也在為數位匯流積極布局,中華電本就掌握MOD、行動電話、HiNet寬頻上網,的確具備探往4螢1雲的先天優勢,電信業者在數位匯流中打的算盤是什麼?其實是更多的整合服務版圖和收費,先拓寬了網路通道,下一步的整合才可見服務流暢之處,下載音樂、電影再賺加值服務營收。

因此,這次中華電帶頭領其他業者共同下殺寬頻上網價格,眼中看到的,可不是只有寬頻上網現下的投資回收與損益,而是更長遠的發展計畫。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寬頻上網大砍價 中華電可沒吃大虧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140&ID=0000236962_ZSNLLTVQ5KEZ5B3F8NB57&CAT1=10&CT=A#ixzz1PJHzj2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