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6-沈勤譽 小米機在短短1年內,在大陸創下300萬支的銷售佳績,其中有3分之2透過線上銷售,讓各家互聯網業者群起學習小米模式。小米科技執行長雷軍表示,小米機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創造前所未有的粉絲經濟,讓粉絲都能透過網路參與手機的設計,徹底顛覆手機市場的遊戲規則。

過去曾有多次成功創業經驗的雷軍,2010年4月6日在北京創立小米科技,先是在網路上推出由發燒友共同參與的MIUI使用介面,累積可觀的粉絲基礎,接著在2011年8月16日發表小米機,以平價高規、線上銷售的創新商業模式,在大陸引爆銷售熱潮,並在半年內吸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採購,截至2012年6月銷售突破300萬支。

放大 小米科技執行長雷軍表示,小米機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創造前所未有的粉絲經濟,讓粉絲都能透過網路參與手機的設計,徹底顛覆手機市場的遊戲規則。沈勤譽攝

雷軍表示,他過去就是手機的發燒友,因為在軟體產業做了20多年,對於手機功能有很多想法,但手機廠商不管是諾基亞(Nokia)、蘋果(Apple)、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或宏達電,都不太會聽用戶的聲音,有次他遇到諾基亞的副總裁,一口氣跟他提了1,000多項建議,但這些建議最後都石沉大海,因此他希望創造一家手機公司,可以讓用戶一起來參與設計產品。

小米科技成立後,就積極經營粉絲,透過網路論壇與社群,讓小米粉絲「米粉」可以參與手機產品的開發討論,其中有3分之1的功能是由粉絲決定的,只要有夠多的粉絲支持,就會加入在MIUI升級版本中

舉例來說,小米機只要長按Home鍵就可以開啟手電筒功能,另外語音搜尋或拼音搜尋的功能也特別優化,這些都是米粉建議而特別加入在小米機功能的。

雷軍強調,小米之所以鎖定發燒友為主要對象,是因為消費性電子市場就是由發燒友決定,根據他們的調查,每年最熱門的手機,都是發燒友最愛的產品,這些發燒友都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意見領袖,一旦他們喜歡某個產品,往往會主動推薦給親朋好友,所以小米機上市後沒做任何廣告,都是靠口碑相傳,讓用戶滿意而口碑相傳就是小米的秘訣。

事實上,根據百度指數的網路搜尋熱門度,小米在大陸網友的熱門手機品牌中排名第5,僅次於蘋果(Apple)、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諾基亞(Nokia)及宏達電,小米機在單一手機機種則排名第2,僅次於蘋果iPhone。

除了經營粉絲外,小米機的訂價策略也突破傳統。雷軍表示,小米機一開始就採取零毛利的成本訂價,當初估算30萬支手機為成本價,如果賣不到30萬支就會賠錢,但如果超過30萬支,銷量增加邊際成本就會遞減,毛利就會逐步提高;不像傳統手機一開始訂價高,接著就會逐步下調,但這種作法會讓愈早購買的消費者不高興,反觀產品售價不動如山的蘋果,是比較可取的對象。

對於小米機當時採用最高規格,但卻只賣人民幣1,999元。雷軍解釋,一般手機廠商會抓30~40%的市場行銷成本,但小米機透過線上銷售,可以省下大幅的營銷成本,可以回饋給消費者,因此小米機上市售價大約是相同規格的iPhone的4成,三星手機的5成,讓消費者趨之若鶩。

雷軍透露,小米機預計年底進軍海外市場,將直接推出第2代小米機,仍希望維持每年1款新機的生命週期,其中台灣地區一定會明列首波海外市場,也會持續與英華達、富士康、宸鴻、勝華、光寶等供應商密切合作,希望能為台灣企業帶來更多營收。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雷軍:小米機以粉絲經濟 創造奇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60&cat1=20&id=0000292947_B9WLDYM03Q3TZJ8YV6W2Y&ct=1#ixzz20o8X2kp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