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5/26  王智弘

諾基亞(Nokia)、宏達電、三星(Samsung)與樂金(LG)等手機大廠陸續表態將推出具備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後,讓NFC技術光環再現,除IHS iSuppli上調NFC手機出貨量外,恩智浦(NXP)也預期,2011年NFC晶片出貨量將達七千萬顆。  

恩智浦執行長Richard Clemmer預期,未來5年內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數量將急遽攀升,從而激勵NFC晶片需求。
NFC晶片主要供應商恩智浦執行長Richard Clemmer表示,各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均已著手評估在手機中加入NFC功能,恩智浦預估2011年NFC晶片出貨量約可達七千萬顆,而2012年更將突破一億大關,達一億四千萬顆規模,成長兩倍之多。此外,他也預期,至2015年,有高達四分之三的智慧型手機會搭載NFC晶片,至於傳統手機也會開始導入此項技術,尤其是非洲和亞洲等開發中國家。  

Clemmer指出,8年多前飛利浦(Philips)半導體(NXP的前身)與索尼(Sony)共同合作開發出NFC技術後,曾試圖做大市場,但最終成效有限;如今,藉由與Google結盟,將可進一步擴大影響層面,特別是Google在Android平台上內建NFC功能,更為NFC技術注入強大的成長動能。  

事實上,截至目前,市場上已有幾款功能型與智慧型手機擁有NFC功能,但其中只有三星與Google合作推出的Google Nexus S,由於係基於內建NFC功能的Android 2.3版作業平台所開發,是目前全球銷售範圍較廣的NFC智慧型手機,其餘款式多半僅局限於某些地區或電信業者才有銷售。  

此外,繼諾基亞公開宣稱,未來所有智慧型手機都將配備NFC功能後,宏達電歐洲區總經理Florian Seiche日前也於路透社(Reuters)全球科技高峰會上透露,該公司將於1年內推出首款NFC智慧型手機。  

另一方面,全球兩大信用卡公司Visa與萬事達卡(MasterCard)於5月宣布,將與美國三大電信業者AT&T、威瑞森(Verizon)與T-Mobile合作,共同發展基於NFC技術的行動付款應用,亦讓NFC的發展再添助力。IHS iSuppli也因此將2011年全球NFC手機出貨量由原本預估的七千九百八十萬支,上修至九千三百二十萬支;而至2015年更將增長至五億四千四百七十萬支規模,換言之,屆時全球將有30%以上的手機可透過NFC技術實現行動商務功能。


原文出自: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10525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