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移動視線便可向終端輸入資訊的「視線輸入技術」開發商瑞典Tobii Technology首次亮相CES。該公司的技術已經用於面向殘障人士的輔助設備和部分產業設備中,其瞄準的下一個應用目標是個人電腦和家電領域。

  Tobii為將視線輸入技術用於個人電腦而與聯想(Lenovo)進行了共同開發,在此次的CES上Tobii將視線輸入裝置「Eye Tracker」嵌入到了聯想的筆記型電腦「ThinkPad」中進行了多種演示。

  視線輸入技術利用向用戶的眼睛發射近紅外LED光,然後由近紅外CMOS感測器接收來自瞳孔的反射光的方式來測量視線位置。Eye Tracker由近紅外LED、近紅外CMOS感測器、控制電路,以及可遮擋會對檢測造成不利影響的太陽光等光線的光學濾波器等構成。

  使用視線輸入技術之前首先需要進行一次校準。這項校準程式需要幾十秒的時間,具體是讓使用者凝望畫面四週和中間依次顯示的紅點,以便進行用戶識別。

  此次Tobii介紹了只需看著個人電腦螢幕上顯示的文件便可進行自動滾屏,以及用眼睛控制滾動多張PowerPoint幻燈片,然後凝視特定幻燈片以進行選擇的演示等。筆者也親自體驗了一下,確實可以流暢操作。

  Tobii還通過配備Windows 8測試版的個人電腦進行了演示。在演示中,可通過視線和簡單的點擊,來操作瓦片式(Tile)界面「Metro UI」。

  在普通個人電腦上操作Metro UI時,有時需要在觸控板上將手指滑動較長距離來選擇想要打開的「瓦片」。而視線輸入只需凝視想打開的「瓦片」,然後點擊電腦鍵盤處的觸控板即可。Tobii介紹說,「結合使用視線輸入技術可以節約操作時間並簡化操作」。(記者:內田 泰,《日經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