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郭靜蓉
由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快速增長,使用者經常用來觀看與分享影片或其他內容,使得廣視角的需求持續增加。目前最常用於行動電腦(Mobile PC)廣視角的技術為IPS (in-plane switching)及FFS(fringe-field switching),預期IPS/FFS 液晶面板在行動電腦裝置(包含筆記型電腦、平板及小筆電)的滲透率,將由2011年的11%,提升到2014年的20%。

在液晶電視市場,廣視角一直是主要的賣點之一。根據NPD DisplaySearch統計,IPS/FFS LCD面板的滲透率,在2011年達到31%。在桌上型顯示器市場, IPS/FFS面板傅統上被用在一些特殊應用,例如醫療設備,2011年滲透率為7%,預估將在2015年提升至25%;主因在於IPS面板的領導廠商LG Display,計劃使IPS成為桌上型監視器面板的標準。

在中小尺寸面板市場,IPS/FFS LCD面板持續被使用在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車用監視器、攝錄影機以及平板電腦上,因為這些應用需要高影像品質來展現相片及影片,可預期IPS/FFS技術在這些市場的滲透率將持續提高。

南韓面板大廠LG Display是廣視角LCD的領先供應商,9.1吋及以上尺寸IPS/FFS面板,有80%以上由其供貨;其次為Panasonic LCD,皆主要應用於電視機。LG Display未來幾年在顯示器應用上,將逐步導入AH-IPS技術。

事實上,繼LG Display之後,包括三星電子以及台灣面板廠,也想將IPS LCD技術應用於顯示器。而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則在監視器上採用FFS 技術,2011年32吋FFS電視面板已開始出貨,預計未來幾年內,IPS/FFS在電視市場的滲透率亦將持續成長。

在中小尺寸方面,LG Display也是IPS面板的主要生產商,9吋以下面板之出貨量,有將近25%的市佔率。至於日立(Hitachi)、Sony及東芝(Toshiba)等,也都在市場上占有一定的比率。而這幾家日本廠商在合併成為1家面板廠Japan Display後,將一舉成為中小尺寸IPS/FFS面板的最大供應商。

IPS面板最初由LG Display及Panasonic LCD在6代等生產線進行生產,主要用於電視。近期為因應廣視角平板電腦面板增加的需求,IPS/FFS面板改由6代至8代面板生產線進行生產,包括LG Display和夏普等廠商都有類似的做法。至於Panasonic LCD則可能出售其6代生產線給Japan Display,將IPS/FFS產能從大尺寸面板轉移至中小尺寸面板生產。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IPS、FFS技術熱門 滲透率提升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id=0000268953_ROFLPINA4Z9STW4FTDIT3&c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