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公司強化中小型面板業務的原因在於市場的迅速變化。推動面板業務發展的主角正逐漸從此前的電視機用大型產品向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用中小型產品轉變。據美國DisplaySearch公司調查,電視機面板按金額計算呈緩慢的負增長,而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用中小型面板預計2015年之前按金額計算均將實現年均40%以上的增長率(圖2)。


圖2: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起領軍作用
主要消費類產品配備的面板供貨金額預測。預計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使用的中小型面板將大幅增長,而電視機用大型面板將呈現緩慢的負增長。(根據DisplaySearch的資料製作)

  而且在智慧手機面板方面,實現了高精度化和高視角化的高附加值面板需求較大。對於因電視機用大型面板價格下跌而苦惱的面板廠商而言,可以說強化中小型面板業務是改善收益的關鍵。

三大技術開發重點

  強化中小型面板業務的面板廠商越來越多,這樣不但能降低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面板的成本,提高附加值的技術開發速度也會加快。

  在電視機用面板獲得「王者」地位的液晶面板,在智慧手機市場則要面對不斷普及的有機EL面板等技術的競爭。LG顯示器已經開始在世界各地的展會上通過對照展示液晶面板和有機EL面板,大力宣傳該公司推進的IPS方式液晶面板的優勢。

  旨在提高中小型面板附加值的開發競爭主要取決於以下三項技術:①超高精度化、②低耗電量化、③柔性化(圖3)。如何才能以低成本實現這些技術是面板廠商競爭的重點。


圖3:技術開發重點有3個 


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使用的面板正以①超高精度化、②低耗電量化和③柔性化為重點推進技術開發。

  ①超高精度化的目標是,能在智慧手機面板上顯示1920×1080畫素的全高畫質影像。為此,需要將解析度由目前的330ppi提高至400~500ppi。②低耗電量化方面,為延長便攜終端的連續驅動時間,需要以1mW為單位不斷削減耗電量。③柔性化方面,為實現具有高堅固性和高形狀自由度的面板,需要採用樹脂基板。(未完待續,記者:佐伯 真也,《日經電子》)


■日文原文:スマホを牽引役に進化するディスプレイ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