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RTS指數與原油價格連動性

011年俄羅斯原油產量成長了1.2%,每日產出量增加到1020萬桶,創下了近二十年來的最高紀錄,主要受到利比亞內戰導致該國石油出口全面癱瘓、日本311地震引發核安議題,拉升亞洲石油需求,造成對俄羅斯石油需求強勁(資料來源:Bloomberg、俄羅斯能源部,2012/1/10)。保德信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林如惠認為,2012年開春在中東地緣政治風險飆升下,西德州原油始終維持在百元大關上,近期包含1/23歐盟討論伊朗石油禁運議題、伊朗預定於1/27在荷姆茲海峽舉行大型軍演,都成為牽動油價走勢的關鍵,一旦對立情勢持續升溫,預料油價短期內有機會挑戰2011年高點113美元;中期而言,若中東情勢持續惡化,出現伊朗停止供油或封鎖運油要道荷姆茲海峽,甚至引發戰爭,不排除西德州原油將再創歷史新高價,高油價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就是俄羅斯。

林如惠表示,俄羅斯擁有全球1/3天然氣儲量、5%石油儲量,能源相關行業產值約佔該國GDP 20%左右,佔財政收入達到三成,隨著2011年油價持續攀升,大幅改善俄羅斯的財政收支狀況,由原先佔GDP的-1.3%轉為盈餘+0.8~0.9%(資料來源:俄羅斯財政部,2011/12/30),預期今年油價前景看漲下,將是支撐俄羅斯經濟與股市的重要利多因素。

林如惠進一步分析,2007年~2010年間俄羅斯RTS指數與原油價格連動性約0.85,但2011年卻受到政治不確定因素與原油價格走勢脫鉤;儘管西德州與布蘭特原油維持高檔震盪,俄羅斯股市卻無所表現,連動性也下降至約0.38,預料2012年第一季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後,俄羅斯股市將有機會反映強勢油價的利多效益! 

Source: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20112002783&cid=121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