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環境景氣展望不佳,加上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應用市場上,未有太多業者拿下蘋果(Apple)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重量級客戶的訂單,許多台系IC設計公司紛紛繳出全年營收與獲利雙衰退的難看成績單。前瞻即將到來的2012年,台灣IC設計產業或將再度面臨一次產業洗牌的變革。

2011年對台灣IC設計產業來說,算是台系IC設計公司齊頭退步的1年,不僅包括聯發科、立錡、聯詠等90%以上的一、二線IC設計公司,交出全年營收及獲利衰退的成績表現,更有超過3分之2的IC設計業者結算前3季平均毛利率正式失守40%大關,甚至3分之1連30%也不到。比起古人說「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意境,台灣IC設計業者2011年可說是「退一步,人去樓空」──不僅公司營收、獲利數字創下近年新低,甚至一些二線及小型IC設計公司股價及市值更提前創下歷史新低。而面對未來台灣IC設計公司在全球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相關晶片市佔率仍偏低的壓力下,2012年即使能夠進一步,恐怕也將是兩手空空的局面。 

面對台灣IC設計公司普遍交出2011年營收及獲利數字紛紛衰退的成績單,這1年究竟該算是台灣IC設計產業產值的起跌點,還是台系IC設計公司回檔休息的重新出發點,目前仍莫衷一是;不過,從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循環歷史所得出的寶貴教訓中,在景氣自高檔下滑的過程,甚至是一路往底部下探的同時,往往跟市場形容待退潮時,就能看出誰在裸泳的道理一樣。面對2012年全球經濟及產業景氣看來都是偏向負面表列下,優勝劣敗的適者生存進化論必定會再一次於產業中驗證,這將導致未來台系IC設計產業一、二線公司的差距將會更加明顯,甚至一些二線IC設計公司在2012年,不僅將會被下放1A、2A小聯盟,提前解約更是大有可能。



手機出現中、低價風 聯發科、晨星抓住新時尚

2012年最被市場看好前景的,就是中、低價智慧型手機產品,雖然中、低價概念一定是2012年貫串3C科技產品的中心思想,但全球低價智慧型手機產品1年就能創造出2、3億支的巨額需求量,加上實惠的價格策略向來是台商長處,台系相關晶片供應商早已擺出捨我其誰的態度。而領先受惠的台系IC設計業者,當然首推聯發科與晨星半導體,甚至這2家本土晶片供應商自2011年下半以來,單月、單季業績已提前交出緩步成長的好表現,也為2012年營收及獲利恢復成長及續揚表現,提前勾勒藍圖。

聯發科面對大陸及新興國家3G手機市場需求日盛,甚至換機潮在2011年下半已提前湧現的情形下,內部目前3G手機晶片解決方案所累積的客戶委託設計開發案之多,其實讓公司要對2012年營運看法偏向保守,也保守不起來。由於大陸白牌手機業者幾乎全數投靠聯發科,而先前嘗試高通(Qualcomm)3G晶片的大陸品牌業者,也有重拾舊愛的打算下,聯發科2012年不僅在手機晶片出貨量上,仍可望雄霸一方,全球3G晶片市佔率可望節節高升的助力,也將讓資本支市重拾對公司未來營收及獲利增長的想像空間。

至於晨星半導體,雖然仍受困市場評價始終偏低,及創投不斷處分持股的籌碼壓力,不過,公司近年來快速累積的研發能量,仍有支持晨星半導體2012年營收及獲利續揚的條件。除原有的電視及LCD監視器晶片仍是讓公司業績站穩的兩隻腳外,2011年初試啼聲的手機晶片產品線,在2011年下半找到大陸EDGE晶片新藍海,出貨量已快速成長至單月500萬顆水準,2012年還有向上翻倍的空間。配合與國外軟體加密商及大陸、新興國家電信運營商所推出的最高階STB晶片解決方案,也開始有不少標案將正式入帳,晨星半導體2012年從2腳椅、變成4腳桌的產品佈局,可望讓公司業績成長越走越穩。

晶片資本支出喊增加 創意、思源拚增值

相較於全球半導體產業普遍在2011年降低資本支出的動作,甚至2012年還有資本支出再減半的前景,唯一敢喊出資本支出一定要增加的半導體次產業,大概就只剩晶片開發商及IC設計公司而已。而國內、外晶片開發商及IC設計公司也非得大力的增加資本支出,因為從歷史法則來看,在景氣低潮時若不投資開發高效能、高集積度、低成本、低耗電的新晶片解決方案,或針對舊款晶片作出低成本改款,改以舊酒裝新瓶的方式行銷,就算景氣未來回溫,這些投資縮手的業者也無力從中獲得好處,而這也將讓公司人財盡失,慢慢在物兢天擇的時代洪流中被沒頂。

也因為晶片開發商的資本支出會增加,台系設計服務及EDA供應商對2012年營運展望,相較於其他電子業者,顯得穩健許多。以創意及思源在2011年都持續交出營收逐季成長的藍圖來看,甚至時序進度2011年下半,比起2010年同期營收成長率也開始出現領先所有台灣IC設計公司翻正的走勢,就足以突顯目前國內、外晶片供應商正齊一心志開發新款晶片的大動作,也讓產業對台系設計服務及EDA供應商2012年營收及獲利成長表現,相對較有信心。其中,思源在旗下EDA工具全球市占率仍穩定走高下,2011年營收及獲利穩定走高的劇本,可望直接拉長到2012年續演。

至於創意,在三星電子LTE晶片加持,Sony行動電視晶片量產,配合傳言中的蘋果(Apple)訂單2012年下半也有可能開花結果下,創意2012年營運表現水漲船高可期,差別只是會漲多高而已。而對創意更重大的影響卻是,當然公司所勾勒9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多數晶片開發商必需越來越依賴設計服務公司的願景,雖然在90奈米及65奈米製程被全球晶圓代工廠的強力降價措施所抵消,但在40奈米及20奈米製程世代以後,已不是晶圓代工廠單方面降價可以克服這樣的市場進入障礙,這也讓設計服務商在全球先進製程產能市場上的說話份量大增,自然讓創意先前所許下願景的可行性,也大大提高。

觸控模組就拚低價 義隆電、禾瑞亞師出有名

雖然產業界及市場都認同觸控功能將是未來3C科技產品的必備功能之一,但大家也無法否認,還佔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總成本逾30%的觸控模組報價,仍然偏貴,是必成為未來終端產品壓低成本的首要目標,而台灣觸控模組產能市場更是提前出現供過於求的壓力,並已在2011年下半率先引爆觸控模組單價崩跌潮。

在目前觸控模組供應商繁多,雖然彼此間的產品良率仍有些良莠不齊,但良率差距正在快速縮減,這也使得觸控模組降低成本的壓力日益增加,並轉換成吸引品牌業者採購台系觸控晶片解決方案的最佳動力。

目前有實戰經驗,而且單月出貨量能近100萬顆的台系觸控IC供應商,大概仍以義隆電、禾瑞亞、奕力、矽創及聯陽為主,其中,義隆電及禾瑞亞由於切入市場較早,加上產品線橫跨手機、NB及平板電腦等需求量能較大的市場,因此,2011年觸控IC產品線的營收及獲利成長貢獻度,相比之下較為驚人。

至於被亞馬遜(Amazon)選作唯一觸控IC供應商的奕力,這醜小鴨變天鵝的傳奇故事,雖又一次被台灣IC設計產業視作勵志故事的典範,但未來市占率續航力能否持續有童話般演出,則備受挑戰;其餘矽創及聯陽雖陸續有出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但仍無法扮演一方之霸。

 

展望2012年,在全球觸控模組市場報價已有只要低價、其餘免談的氣勢下,台系觸控IC全面進軍市場將是在預期之內,尤其觸控模組產品也可分成低、中、高階等市場區隔,以台系觸控IC設計業者的技術實力,要全收中、低階及簡單觸控功能模組市場並非不可能。雖然觸控IC價格的持續下滑將在合理預期之中,但光是靠量能的有效提升,仍有辦法補足台系觸控IC供應商在2011年全球觸控晶片市場上只能喝湯的飽足感,甚至在2012年,外商勢必會因晶片低價壓力而讓出部分市場,台廠坐啃天上掉下一塊肉的前景,也可期待。

LCD驅動IC轉型風熾 聯詠、矽創最吃香

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坐擁台灣TFT面板廠林立的寶山,而一直佔去台灣前10大IC設計公司排名近3分之1的情形,雖然過去幾年都沒有改變,但公司業績成長率及毛利率逐年走低的願景,卻不斷拖累台系LCD驅動IC供應商本益比及市值表現,甚至近年來新掛牌的LCD驅動IC供應商,如矽創、旭曜及奕力,無一不淪落成股價巨跌的受災戶,影響所及,雄據台灣IC設計公司獲利王寶座的瑞鼎,遲至今日仍不敢勇於掛牌。在資本市場需要更多的刺激下,這幾年來,台灣LCD驅動IC供應商開始掀起轉型風,而同樣黏在面板後面的觸控IC及類比IC,自然成為大家率先搶進之標的。

相較於台系小型LCD驅動IC供應商先作觸控IC及類比IC的緊密關係佈局,身為台系兩大LCD驅動IC供應商的聯詠及奇景,卻在前幾年合併其樂達及LCOS團隊後,分別跨入全球數位機上盒(STB)、平板電腦及LCOS晶片市場,並擺出一副打算放手一搏的氣勢。而在布局多年後,隨晶片解決方案的日漸成熟,聯詠近期已傳出接獲韓系品牌TV控制晶片訂單,奇景LCOS晶片解決方案也在終端市場上大有展獲後,2012年台系LCD驅動IC雙虎頗有走出新局面的企圖心,雖然短期業績貢獻度比起LCD驅動IC這個老大哥仍相去甚遠,但光是毛利率的拉升效應,就可望讓市場為之驚豔。

至於先找觸控IC及類比IC下手的小型LCD驅動IC供應商,大概以矽創布局最早熟、奕力最驚喜、旭曜最老成、瑞鼎最豪邁。矽創由於內部本身有電子字典MCU產品線,切入觸控IC市場甚早,加上類比IC佈局也有年餘,與仁寶等大廠又有密切合作關係,2012年營運加分效果可望顯著提升。至於2011年下半在亞馬遜平板電腦觸控IC一戰成名的奕力,後勢加分效果顯著,讓公司順勢吃下大陸白牌手機市場的機會頗大。旭曜則持續深耕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往更高解析度的LCD驅動IC產品線發展。而瑞鼎在背後重量級法人股東的支持下,雖然也不斷有往LED驅動IC及類比IC的消息傳出,但在公司業績成長動力仍不缺的情況下,作什麼、成什麼的豪氣傲視群雄。

IDM廠擴產老毛病又犯 立錡、致新巴望春風


雖然台灣類比IC供應商在2010年第4季,面對德儀(TI)12吋晶圓廠重裝出擊的動作,多表達德儀其實是針對其他外商,並鎖定中、高階類比IC市場,並不擔心公司未來市占率成長不易的看法;但時隔半年過去,事實證明覆巢之下無完卵,面對德儀及其他國外類比IC供應商等IDM大廠產能利用率遲遲不降的慢動作反應,目前全球類比IC市場已是所有晶片庫存天數最高的一個類別市場,整個產業鏈累計的庫存天數甚至高達90天以上,也就是近3個月。

立錡、致新身為台灣前2大類比IC供應商,近幾年來所累計的經濟規模及研發能量,放眼台灣幾乎無人能敵,雖然2011年下半倍受德儀等外商所擠壓,但在立錡及致新早已率先自行調整報價,並守穩主機板、NB、網通、大陸白牌、數位相機及TFT面板等相關類比IC市場,市佔率短期被外商收復的機會其實不大,反而因為本身成本降低的能力高人一等,可望率先壓迫到台系其他類比IC供應商的生存空間。其中,類比科、點晶、安茂微、通嘉、遠翔,及沛亨2011年營收衰退幅度超出業界平均值,就可以看出台灣類比IC產業正醞釀新一波的洗牌動作,而小廠最後被迫因人才流失、資金撒退、新舊產品交替不順而淡出市場,則早已是寫好的結局。

而對立錡及致新來說,就是先守穩目前市占率為最佳策略,雖然短期價格的下滑會對公司營收及獲利產生一些衝擊,不過,在本土類比IC自給率終究會維持一定水準,加上外商已開始在降晶圓廠內部的產能利用率,後續全球類比IC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將大幅減輕下,守得雲開見日來將是立錡及致新可以預見的新格局。


抓準低價基調 台系IC設計業者仍有可為
展望2012年,在景氣前景不明,消費者信心薄弱的情況下,中、低價產品可望如2008年金融海嘯風潮正熾之際,重新在消費市場上崛起。這對於擁有成本優勢的台系IC設計產業而言,無疑是在主場作戰,而這也印證了最壞的年代,往往是最好的年代這句老話。低價競爭的格局已成,剩下的,就看主事者如何因勢利導了。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退一步人去樓空 進一步兩手空空 台灣IC設計產業2012年醞釀大洗牌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id=0000254218_TQ23CDIL0EFXSP99H9202&ct=1&OneNewsPage=1&query=&PAGE=2#ixzz1fN4r7LW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