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26 14:52 (匯豐中華投信 提供)

俄羅斯央行上周五意外宣布降息1碼,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弗爾(Douglas Helfer)預期,在通膨壓力逐漸減緩下,有助提高市場流動性與刺激經濟,預期明年第一季可能還有2碼的降息空間。隨總統大選將至,在政策利多尚未出籠下,降息有助緩解部份市場不安情緒。

海弗爾指出,第一季通常為俄羅斯能源股與油價表現最佳的時期,近期又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題材與能源股高股息的利多加持,將是明年第一季布局俄羅斯股市的主要亮點。惟近期歐債問題與國內政治不確定因素存在,短期俄羅斯股市仍有震盪風險。

俄羅斯股市向來與油價呈現高度連動,海弗爾認為,原油市場供需吃緊,近期世界第三大出口國伊朗舉行軍演導致中東緊張情勢升溫,恐影響供需,加以第一季通常為能源類股與油價傳統旺季,預期俄羅斯能源類股在獲利能力優於全球同業下,將能帶動類股甚至俄羅斯整體大盤表現。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 2000年以來,國際原油價一路走高,若以各季表現分析,第一季不論是油價或能源股漲幅皆是四季之冠,截至今年第三季止,俄羅斯能源股平均漲幅達35.18%,明顯優於布蘭特原油的24.27%及全球能源股的11.93%。另外,俄羅斯能源類股EPS年成長為36.75%亦大幅超越全球平均的21.91%。(詳見下頁圖表)

海弗爾表示,俄羅斯已於12月中獲准加入WTO,接著只要等待議院修法即可完成,有助外資進駐意願。且俄羅斯天然氣龍頭股Gazprom宣布提高現金股利率,也能改變外資對俄羅斯股市低股利率的印象。長期而言,上述利多可改善俄國投資環境,並縮小與其他股市的折價幅度。

俄羅斯央行本月23日意外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0.25%,從目前的8.25%降至8%,並自26日起生效,而這也是繼俄羅斯央行於今年2月啟動升息循環後的首次降息。

海弗爾指出,本次降息動作背後主要原因在於,有鑑於央行對明年通膨預期下調,且在歐債危機肆虐下為刺激銀行業流動性所做出的決策,以確保在控制通膨與維持經濟增長之間取得更佳平衡。匯豐集團預期,明年第一季俄羅斯基準利率可能還有2碼降息空間。

不過,海弗爾亦提醒,上週末(24日)俄羅斯民眾再度聚集抗議,不滿現任總統普丁的長期執政,要求其下台以平民怨,將是目前干擾俄股動向的變動因素,建議投資人操作策略以分批低接方式為宜。 

MSCI能源股與油價歷年各季平均表現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統計區間:2000年~2011年Q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Report/ReportViewer.aspx?a=4a136666-c3de-45cb-bf00-bcc296a36a16#ixzz1it4D5bD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