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料蒐集:
QE1, QE2推升原物料通貨膨脹,金價上漲,歐債危機擴大促使全球遊資流往黃金市場避險,金價創新高。熱錢湧向經濟成長力道較強的新興市場,新興市場匯率被推升美元持續走弱。 

2011Q4美國經濟持續好轉,避險需求資金轉進美元,美元指數上升,金價回落。同時,垃圾歐債持有國,英德法回收流通性保持手上資金之充裕,形成推升美元指數另一原因。再者,若有賣出黃金取得現金,則進一步打壓金價。

2011年12月27日至29日金價曾一度跌破60周線,但1500美元/盎司的重要支撐位獲得支撐後,金價出現連續回升,並測試1650美元一線的阻力位。

由于美國經濟情況持續好轉,盡管經濟增速預期仍低于其潛在增長水平,但遠遠高于歐元區,同時美債問題遠較歐元區債務問題可控,因此盡管美元指數近期出現調整,但在支撐其上漲的因素未發生實質性變化之前,其有望繼續上漲並對黃金構成較強壓力。

金價供需平衡和價格變動的因素:
1. 消費需求:印度需求大幅下降但基本被增長的中國需求所彌補,總體來看,全球黃金消費需求較為穩定。
2. 投資需求:各國央行仍在增持黃金儲備,但增持量不大,因此對金價的推動作用並不明顯。
3. 避險需求:歐元區希臘、意大利等國債到期量再次迎來高峰期,希臘等國債務違約概率提高將提升市場;
4. 避險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希臘等國債券最大的持有者為法國、英國和德國銀行,而違約風險增大將促使其通過回收流動性以及出售黃金等資產的方式來保證資本充足率,從而打壓金價。


從市場的避險選擇來看,美元正在取代黃金成為首選。近期美國數據表現良好,消費和制造業均出現強勁增長,表明經濟復蘇正在持續。美元的避險功進一步體現,從而削弱了黃金的避險功能並對金價構成壓力。黃金過去一直被認為是避險工具,但是歐債危機蔓延以後,黃金沒有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撐,反而下挫。(歐債持有國家與機構出售黃金取得現金?美元指數反彈,較黃金以利可圖?)

因為全球這些資金正在從歐洲,包括從新興市場外流回到美國。我們注意到前段時間盧布大跌,人民幣也經歷了一些熱錢外流的壓力,同時我們還發現,以美元計價的長期國債,收益率大幅下跌,債券價錢大幅上漲,去年實現的平均回報美國國債達到了9%,比中國的固定收益產品還要高很多。30年期美國國債回報一年期達到30%,這是很驚人的數據。說明一個道理,資金正在流向美元計價的資產,美元正在代替黃金,成為避險資產。這種趨勢延續,將會有更多的人拋出黃金,這個‘十年連續上漲’,已經變成了高風險、高回報、高泡沫的資產回流到美元。(只能確認美元是目前資金流向的目的。)

世界經濟由美、歐、中、日四大經濟體支撐而起,美國GDP 14.9兆美元,佔全球68兆GDP的22%,歐元區GDP約10兆美元,全球佔比約15%,中國GDP約6.2兆美元,全球佔比約9%,日本5.5兆美元,佔比約8%。這四大支柱合計佔全球GDP高達54%,如今這四大經濟體同時面臨景氣向下崩壞風險,這恐怕是二次世界大戰後首度出現的危機。全球景氣能否安然度過此一前所未見的難關,考驗著各國領導者及經濟學家的智慧。

低迷的景氣也為歐元區帶來高失業率,10月暴衝至10.3%,創下13年來最高紀錄,整體失業人數高達1629萬人,其中西班牙失業率22.8%最為嚴重。高失業率將斲傷民間消費力,政府為維持國家信評猛砍赤字,公共支出因而緊縮,民間投資隨之不振。組成GDP三大因子之C.G.I同步減少,經濟不衰也難。而且減債是一項長期艱難的挑戰,歐洲步入「失落的十年」風險不可不防。

其次是已失落二十年的日本,11月製造業PMI指數為49.1,創下311百年大震以來次低點。日本在第三季之前,就已創下季GDP連續三季負成長,早已陷入準衰退慘境,且日本有全球最高的國債/GDP比,國債總額逼近13兆美元,與美國不相上下,國庫拮据導致311大地震重建龜步化。

日本高齡化也居全球之冠,日本官方預估至2020年老年人口比率將攀升至29.2%,2050年甚至高達39.6%,老年社福醫療支出將進一步惡化財政赤字;加上日圓強升導致產業空洞化,政權更迭頻繁,政經情勢惡化循環,日本再陷第三個失落的十年也不無可能。

接下來看G2的中國,11月的PMI意外跌至49,是2009年3月以來首度跌至榮枯點50以下,匯豐版的PMI更低至48,顯示強如中國的景氣也步向收縮,迫使中國緊急實施三年來首度調降存款準備率的貨幣寬鬆政策,中國啟動降息循環預示經濟疲弱的風險。以歷史觀之,降息循環啟動初期總伴隨著股市下挫,2000年如此,2007年也不例外。
最後看看獨強的美國,11月PMI製造業指數升至52.7,創下5個月新高,成為全球經濟四大支柱中唯一仍站在50以上的經濟體,失業率也降至8.63%,但仍舊有1350萬的失業人口,未來美國PMI指數能否站穩50,關係著全球景氣唯一的明燈是否熄滅,也是全球景氣是否面臨「四大皆空」的關鍵數字。

股市有句名言:恐懼造就底部。全球投資市場面臨歐元區瓦解、中國硬著陸、全球景氣二度衰退等三大恐懼,加上台灣本身的總統大選恐懼,使台股頻頻破底。然景氣本來就有其自然循環,上一次金融海嘯歐美PMI指數在30以上就觸底回升,台灣景氣自首季高峰而下,至下一季將屆週年,全球恐懼將逐漸架構出股市長底,而成交量萎縮不是危機,歷史上長底哪次不是在窒息量之後呢?只是恐懼尬長空的過程往往是緩慢又痛苦。 



思考與結論:

綜觀上述,歐日兩大經濟體 2012 仍然處於衰退局勢,中國經濟在房市泡沫之後所擔心硬著陸似乎有較為正面的發展。根據美國就業指數與PMIC指數的回升,投資市場資金也以行動肯定美國經濟的緩和復甦,美元指數上升。

國際經濟困境導致油品需求降低,加上美元走勢強勁,Byron Wien所預言的「Crude oil falls to $85 a barrel.」,確實有可能。美元資產開始泡沫,推升「S&P 500 exceeds 1,400」

同時若Byron Wien所預言的 「U.S. real GDP growth exceeds 3%, unemployment rate drops below 8%.」,則有機會進一步帶動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則  「Stock indexes in China, India and Brazil surge 15%-20%」 有可能成真。 而金磚四國當中唯一被餅除在外的 「R - 俄羅斯」 確實也會因為油價走跌,拖累經濟成長,股市也難漲。呼應其預言的第一項。目前想到油價抗跌的的因素,當然就是中東緊張情勢持續升高。

至於其中 「Investors buy currencies of countries “that seem to be managing their economies sensibly,” such as nations in Scandinavia, Australia, Singapore and Korea.」 這項預言,依現在情勢也是符合邏輯的決定。

Byron Wien十項預言當中有六項是有可能連動發生的。(沒意外的話!) 不過無論如何,至少 2011 他對了一半 5/10。

Source: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byron-wien-2011-predictions-2011-12#prediction-unemployment-falls-below-9-while-gdp-growth-hits-5-10  
Source: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6823785.shtml#ixzz1iwHVesLw  
Source: http://big5.ce.cn/gate/big5/cen.ce.cn/more/201201/04/t20120104_22973837.shtml  
Source: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s.com.cn/qhsc/06/201201/t20120105_3196164.html   
Source: http://www.wretch.cc/blog/jrc3939/1623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