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王怡苹  
 
IC通路商威健2011年受匯率及終端市場影響,營收約略持平2010年,毛利上升至7.24%,但獲利卻也下滑約7%。展望後市,由於市場上庫存已去化得差不多,3月業者開始感受庫存回補的狀況,由於整體市場對於第2季的期待有轉趨樂觀的趨勢,威健在庫存上也有所調整,估計4、5月將是需求是否回升的觀察點。

威健2011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21.2億元,年增0.76%,毛利率則有7.24%,比起2010年的6.9%小幅增加,稅後淨利6.67億元,年減6.97%,稅後EPS為2.73元,威健董事會日前通過配發現金股利2.5元,現金殖利率約9.72%。

威健過去歷年在毛利率表現均有一定水準,約維持在6~7%上下,2011年第4季毛利率由於進貨和收款間的匯率落差,來到9.2%,但也因匯兌利益僅2,300萬元左右,與2010年的1.79億元落差,造成全年毛利雖增加,獲利反而下滑。

威健營收來源主要在台灣、香港大陸兩地,但幾乎全以美金交易,因此受匯率影響業績數字,2010及2011年營收規模幾乎持平,但新台幣升、貶值之間便造成獲利變化;加上2011年國際上事件不斷,日本311地震、泰國水災、歐債危機等造成供應鏈和需求面的衝擊,第4季硬碟缺貨影響,也讓威健代理線日立(Hitachi)硬碟價格調漲,對毛利率也有所助益。

進入2012年第1季,在市場從2011年第4季持續去化庫存之下,近來客戶的庫存水位已低,業者已感受庫存回補需求,市場估計威健在台灣市場3月業績可望頗有增長,第1季單一營收可望持平於2011年第4季。對於第2季,業者抱持相對保守的看法,認為還需要再觀察,4、5月會是市場需求是否回升的觀察點,不過由於市場整體態度似乎有轉趨樂觀的情形,威健也將庫存水位調整至1個半月,然而近來油電價格調漲,對通路商營業成本都會帶來壓力,業者也相當審慎。

不過,威健已有4,600萬元的收入在手,日前威健公告將出脫電腦週邊通路商亞銳士的所有持股,其手中持有的455.9.萬股,以收購價格每股19.5元計算,每股成本9.37元,已於3月30日完成交割,4,600萬元收益將在第1季認列。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市場庫存低 威健3月業績可期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40&ID=0000278456_RDU5FX8L4LMVQ67YRF52H&CAT1=40&CT=A#ixzz1rA3AFE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