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05-韓青秀 LED應用持續回溫,帶動上游藍寶石基板需求漸入佳境,據指出,繼3月藍寶石基板廠小幅調漲價格後,4月起2吋基板報價首次回到9美元以上,儘管各家LED晶粒廠仍有議價空間,但預計基板廠最快在4月可回到正毛利表現,不過由於LED晶粒廠在第1季仍有虧損疑慮,且大陸基板廠產能漸增,預料第2季基板價格仍將呈現緩步調漲。

隨著LED晶粒廠從3月起產能利用率達到8~9成的水準,藍寶石基板庫存也順利去化,一掃2011年需求低迷的陰霾,由於藍寶石基板的訂單逐漸恢復穩定,台系2大藍寶石基板廠鑫晶鑽及兆遠率先帶頭,已向客戶提出漲價需求,據悉,相較於2011年第4季基板價格約在7~8美元,2吋的藍寶石基板在3月價格約達到8.2~8.5美元左右,較2月的價格約為上漲3~5%之間。

放大 LED TV需求熱絡,帶動LED廠產能利用率拉升,上游藍寶石基板廠訂單回穩,預計4月起可望進入正毛利階段。李建樑攝

LED業者表示,配合LED TV市場需求增溫以及照明應用成長,藍寶石基板價格也可望恢復過去逐月議價的模式,目前4月基板廠的報價已經喊到9美元以上,但預計LED晶粒廠將依照其採購規模及議價能力,實際價格仍可望砍在9美元以下,若LED產業需求持續暢旺,不排除5月起的價格將突破9美元,預計整體藍寶石基板的市場價格將維持緩步調漲,呈現逐月小漲0.3~0.5美元的幅度。

根據業界估計,隨著成本下降及技術提升,目前台系廠2吋藍寶石基板的生產成本約在8.5美元可達到毛利損益兩平,因此隨著基板價格持續回升,預計4月起藍寶石基板廠可望重回正毛利率的表現。

儘管目前大陸藍寶石基板廠產能逐漸增加,部分台系LED廠開始進行認證或購買大陸廠的供應來源,以降低藍寶石基板上漲的成本壓力,不過LED業者認為,大陸藍寶石基板的價格約在7~8美元,但若考量到良率規格、售後服務及穩定供應等因素,台系藍寶石基板廠仍較有優勢。

但為了增加採購來源,LED廠雖然一方面接受台系藍寶石基板廠的調漲價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持續展開大陸供應廠商的認證及採購,對於台灣藍寶石基板廠的價格仍具有抑制效果。

藍寶石基板價格在第1季順利回漲,並從第2季逐步改善獲利表現,不過LED業者認為,由於2012年LED跌價壓力持續沈重,上游藍寶石基板價格恐難大幅拉升,估計2吋藍寶石基板從8美元開始調漲後,預計當市場價格達到9.5美元將開始踩剎車,由於屆時藍寶石基板廠的毛利率可望回到10%左右,LED廠也認為,9.5美元的基板採購價格將進入成本控制的天花板門檻。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藍寶石基板緩步漲 4月起可望重回正毛利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90&cat1=10&id=0000278458_CQ65C15G450DO79ZJCTFD&ct=a#ixzz1rA4TBv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