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蘇恆安 根據1份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LED製程與材料技術專利很快就會耗盡,產業價值將會自上游的材料、晶片、封裝領域轉移到供應鏈下游產品。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最近發布報告指出,LED核心技術專利長期掌握在上游業者手中,並且藉由和LED照明設備公司締結授權協議賺取授權費用,但這些專利可能會在未來4~5年耗盡,使市場競爭更為激烈。

根據專利耗盡原則,若專利所有權人或其授權廠商於法律有效境內販售專利權保護之商品,該專利權在當地應視為已經耗盡,往後專利所有權人便不得禁止、控制該項產品的使用方式,或針對該項產品收取其他權利金,換句話說,專利權人第一次同意產品授權或銷售後,即不得再就同一專利對該產品主張任何權利。

具體而言,透過Cree、日亞化(Nichia)、歐司朗(Osram)、Philips Lumileds等LED大廠的穿針引線,專利權保護罩將被完全下放到奇異電氣(GE)、飛利浦(Philips)這類終端產品製造商身上,業者只能透過複雜的專利交叉授權,使專利權耗盡的時間點難以被準確釐清。

此外,雖然部分LED廠如LG Innotek、璨圓是藉由專利授權戰略夥伴協議,取得了國際照明大廠訂單,但南韓、台灣,甚至大陸新興業者的製程技術與產品品質都在提升當中,無論是發光效率、演色性(CRI)、散熱性,乃至產品壽命、成本都有顯著改善,由此看來,專利已經不再是新手進入該產業的障礙。

當專利權不再受到保護,原料、晶片、封裝業者也只好坐視本身價值被一再貶低,往後LED產業的絕大部分利潤會集中在產業鏈下游的照明系統供應商,因為照明公司可以透過變更產品設計創造出不同市場區隔。

不過顯而易見的是,大陸、台灣、韓國的產品目前仍無法與頂尖業者比拼,今後4大LED廠無疑將憑藉堅強的技術實力繼續把持業界領導地位,和二線、三線廠商之間的差距也會跟著加大。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LED專利權耗盡 產業價值轉向供應鏈下游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90&cat1=10&id=0000278300_R1S2RCJS1EQR85LE55BOI&ct=a#ixzz1rA4eBkF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L-J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